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山西忻州市:发挥优势找准“切入口”
巾帼脱贫巧打“组合拳”

2020年09月10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忻州是山西省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全市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国定贫困县,4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0.14%,其中,贫困妇女20.4万,占比42.9%,贫困妇女脱贫,不仅关系妇女自身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全市整体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忻州市妇联按照全国妇联、省妇联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妇联优势,以“扶志、扶技、扶业、扶德、扶弱”为切入口,巧打巾帼脱贫“组合拳”。

扶志提振精气神。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勇当脱贫攻坚“宣传队”“发动机”,教育引导贫困妇女树理念、强信心,实现从“他扶”到“自立”的转变。录制“别样的风采”三八特辑,宣传“妇字号”基地带头复工复产“硬核”做法。

扶技增强软实力。注重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贫困妇女脱贫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举办农业、家政、手工等线上学技微课堂140期,2万余人参与;联合市人社局举办“忻州月嫂”市级示范培训,提升妇女发展能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依托“春风行动”平台,为用工企业和妇女搭建供需平台,3万余名妇女参与,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

扶业聚力挖穷根。深挖“妇字号”特色品牌内涵,放大示范基地、能人大户辐射带动效应,多途径引领贫困妇女发展产业、增加就业;“静乐裁缝”(久冠服装厂)疫情期间特事特办,转产口罩62万只,向社会无偿捐赠10万余只,带领贫困妇女脱贫增收;“代县巧姐”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出手工视频展播,带领2600余名贫困妇女居家刺绣、插花、剪纸,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三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繁峙晋绣坊巾帼双创扶贫培训基地)、市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忻府区红霞乡情守艺坊)入驻原平非遗文化园,开启“非遗扶贫”新模式。

扶德引领好风尚。将道德建设与扶贫同步推进,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正能量。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创建“树立好观念、养成好习惯、培育好风俗”“三好家庭”100户,营造了“主动向贫困告别,积极向富裕看齐”的社会风气;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活动43期,受益妇女5000余人(次)。

扶弱汇聚新合力。立足民生优先,切实为贫困妇女办实事办好事。为全市150名贫困妇女发放“两癌”救助金150万元,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状;发挥“联”字优势,发动社会各界,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电商代销方式,购买贫困户农产品180万余斤,村民直接增收283万余元;转变工作思路,探索线上助销模式,在忻州古城举办“秀容有约 云尚忻品”巾帼助农直播活动,5.1万余观众进入直播现场观看直播,此爱心之举一度在直播间引起强烈反响,引发新一轮以购代帮热潮;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组织全市妇联系统、爱心企业、巾帼志愿者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价值57万余元。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