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深化巾帼脱贫行动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

——甘肃省妇联巾帼脱贫工作综述

2020年09月10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甘肃省妇联听从党的号召,将引导和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全会之力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目前,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从2013年底的24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8.1万人。

为巾帼脱贫行动争取“真金白银”

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为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甘肃省妇联认真落实全国妇联指示要求,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导下,逐项梳理全省脱贫攻坚中有关妇女脱贫的政策措施和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充分研判梳理,多方协调,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促进贫困妇女脱贫的意见》,从就业支持、产业扶贫、人才保障、金融扶持、信息共享、兜底保障等6方面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为贫困妇女争取政策红利,填补了巾帼脱贫全省指导性政策空白。2019年底,《意见》实施工作纳入全省各级党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为全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提供政策和机制保障。

典型+“积分”激发妇女干劲

在团结引领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实践中,甘肃省妇联充分认识到榜样带动和机制激励的重要作用,谋划开展“双争”活动,在陇原巧手、巾帼扶贫车间、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基层妇联干部以及“五小产业”等领域中培树“陇原脱贫攻坚女带头人”399人,“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158个,利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脱贫故事汇”等形式,让脱贫致富“女主角”亲身讲述脱贫故事、分享致富经历,为贫困妇女树立身边的榜样。省妇联还筹措各类资金2500多万元,创新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5238家,覆盖全省各市州、各县区,鼓励以善行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撬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用积分激发妇女和家庭在消除视觉贫困中的独特作用。此外,创新开展了“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300余万户农村家庭开展卫生清洁活动5万余场,带动全省80%以上农村家庭实现“七净一规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17.3万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脱颖而出。

技术培训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

2019年8月,甘肃省“巾帼扶贫车间”骨干培训班在陇南市礼县举行(甘肃省妇联供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破解妇女缺技术难就业的问题,五年来,甘肃省妇联先后向农业、扶贫、人社等部门争取资金1.5亿元,通过“陇原妹”家政服务员、“陇原巧手”培训及劳务品牌培训等,帮助17.33万名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输转就业、居家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为帮助那些不能离家就业的妇女既能兼顾田间的劳作,又能解决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后顾之忧,省妇联采取依托龙头企业、能人带动、农业合作社联建、巧手基地转型、妇联走出去主动对接等形式,借势借力建起“巾帼扶贫车间”453个,帮助1.7万名妇女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9550人,农家女妙变“女蓝领”,人均月收入近2000元。

多种方式强化妇女脱贫基础

甘肃省妇联结合实际,通过广泛布局,分类指导,争取资金4255万元,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52个,建设全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个、贫困妇女种养业基地106个,并有机融合“陇原妹”“陇原巧手”“巾帼扶贫车间”等巾帼特色品牌项目与地方优势产业,推动各地巾帼产业日益兴旺,辐射带动20多万名贫困妇女,产业带动贫困妇女持续增收的引擎动力十足。

为了不让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省妇联多次协调,连续3年争取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争取资金2.6亿元,让218.62万农村妇女享受这一惠民政策。截至目前,受检妇女217.01万人,检出“两癌”患者1076人。为8404名贫困患病妇女争取到全国妇联专项救助资金各1万元,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

齐抓共推发挥好每个妇联人的作用

按照省级示范先行、全省同步推进,领导班子带头、干部积极工作的原则,甘肃省妇联深入开展引领服务联系基层工作,班子成员联系包抓8个未摘帽贫困县,部室干部联系包抓全省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贫困村。推动市、县妇联机关干部到最困难的村、整县脱贫摘帽后留下的贫困村,深入贫困妇女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联动,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配合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工作,两名班子成员分别包抓漳县、西和县脱贫工作,随时掌握情况,跟进帮扶措施,按月汇报工作进展,努力实现巾帼脱贫和妇联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助力贫困地区党委政府合力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妇女。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