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江西宜春“4+1+6” 让妇女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2020年09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贫困妇女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为了让妇女群众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钱补贴家用,充分发挥她们在脱贫攻坚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江西宜春市妇联、宜春市扶贫办在全市开展“决战脱贫、攻坚有我”“4+1+6”巾帼行动,“4+1+6”即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市、县、乡、村4级妇联统筹推进,充分发动1支农村妇女小组长队伍,积极实施6项行动,即围绕“扶志脱贫”“扶技脱贫”“爱心脱贫”“清洁脱贫”“扶智脱贫”“健康脱贫”六大行动与贫困妇女儿童,特别是因重大疾病致贫的妇女和生活困难的儿童、留守(空巢)老人、单亲贫困母亲以及已脱贫人口中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贫困妇女结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

大学习、大宣讲,妇女脱贫有信心。为鼓励贫困妇女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坚定脱贫意志,宜春市妇联在全市188个乡镇均成立了一支由妇女小组长组成的宣讲队,通过妇女小组长宣讲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讲,宣传扶贫政策,乡村先进文化等,用身边的故事带动影响身边的人,实现对“懒人”的扶志转化,引导贫困队户破除攀比心态和“等、靠、要”的不良风气,树立勤劳致富、勤俭持家、敬老爱幼、诚信友善思想,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全市各地妇女小组长宣讲队现已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70余场。

教技能、办培训,妇女脱贫有途径。廖秀花是铜鼓县港口乡华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9月,她通过前期培训正式成为了港口宜墨港西画室的一名画师,年前通过绘画赚取的收益让她逐渐有信心摆脱贫困,绘画的收入也成为她最新的经济来源。“公司加农户”的方式是宜春市脱贫攻坚中的非常实用的一种形式。各地在村里开设乡村画室,邀请画家向村民传授绘画技术。再由政府对接相关的文化公司进行接单,绘画好作品再统一销售。这样既不耽误妇女群众种地、照顾孩子,还可以让贫困妇女群众每个月赚到两三千以上的收入。贫困妇女刘燕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是万载县白水乡永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画室开设之前,她是一位全职妈妈,2018年6月14日,刘燕和十几名学员一起来到村里的永祥画室进行培训,通过三个多月的培训,她们成为村里第一批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的人。“我们的作品还卖到国外,感觉很自豪。希望明天越来越好。”刘燕笑着说。2020年上半年,宜春市各级妇联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1期,培训贫困妇女821人。

采茶叶、办车间,妇女脱贫有事业。2017年,宜春市妇联帮助村集体收回荒废茶园306.9亩,依托塘埠村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创建了宜春市塘埠村巾帼创业精准扶贫茶叶基地,三年帮扶23万元综合改造茶园,成立制茶车间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立了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的茶叶产业。当地贫困妇女群众既是茶厂的员工,也是茶厂的股东,茶厂现已成为全村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全村受益,带动贫困妇女240余人次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

开直播、带土货,妇女脱贫有出路。“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有了我自己的品牌,不愁销路。”在奉新县上富镇路口村顺景蜜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奉新县妇联携手巾帼“娘子军”们正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销售蜂蜜。该合作社受疫情影响,蜂蜜销售影响较大,为帮助她们脱贫解困,奉新县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们变身“直播达人”帮助贫困妇女免费直播卖蜂蜜。直播现场卖出1100余斤蜂蜜,合作社共获利约4万余元。为带动贫困和低收入妇女通过互联网创业就业,市妇联积极组织贫困妇女参加电商知识培训班,提高她们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教授网销技能,引导她们“线下门店”与“线上商铺”双渠道销售,切实提高了贫困妇女的销售额,有效实现了农产品进城。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