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脱贫攻坚手牵手 姐妹互助心连心

2020年09月10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妇联结合全国妇联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全力投身参与“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系列专项活动。

发挥组织优势,立足脱贫抓落实

湖南省妇联依托群团改革后妇联组织迅速壮大的工作力量,研究出台互助帮扶六大举措,动员全省各级妇联迅速启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因地因人精准施策,切实惠及最需要帮扶的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

创新帮扶模式。重点发挥村妇联执委作用,广泛结对,认领帮扶对象。每个村(社区)15名妇联执委重点帮扶5户特困户,形成“3+1”“3+1+N”等互助帮扶模式;牵线爱心企业、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与贫困村开展“2+1联村助困行动”;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发动乡贤代表等爱心人士和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创立“N+1”关爱解困模式;组织成立“群众互助会”及时发布需求与帮扶信息,创新更多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有效帮扶模式。

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对“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宣传。以媒体等平台为主要宣传阵地,发布活动倡议书、相关报道、评论等。编印含有活动倡议书、扶贫扶志、巾帼建功、家教家风、妇女维权、关爱留守儿童、乡村振兴等内容的挂历4万份,分别发送给贫困妇女家庭和村(社区)妇联,倡导撰写帮扶日志。

创新激励措施。对提供帮扶服务的妇女和主动参与脱贫活动的贫困户都给予积分奖励,积分可在爱心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调动了妇女和贫困户扶贫脱贫的积极性。同时,面对广大妇联执委和妇联干部开展“最美妇联人”评选活动。

开展特色活动,巾帼脱贫增活力

开展“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活动。动员社会关注贫困家庭,对无家电、无家具等生活条件差的贫困家庭开展捐资捐物、送衣被锅碗等活动,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助学帮扶、妇女儿童健康关爱等公益品牌项目,着力推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项目(知心屋)。积极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全年完成检查106万人。与相关公司加强合作,针对参加“两癌”免费检查的妇女,投“湘女关爱保”免去90天等待期,现已理赔达2699万。开展“产业富家 妈妈回家”活动。重点发展以具有妇女特色为主的家政、种养、电商、旅游、手工编织等产业为主,带动更多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全省新建“巾帼扶贫车间”252个,新认定“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66个。深度贫困县龙山县的“惹巴妹”手工编织企业在湘西州8个县市建立15个手工编织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098人。

开展美家美妇活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广大基层妇联执委,开展“清爽行动”“干干净净过中秋、国庆”等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到“扫干净、摆整齐、有精神”。

开展公益红娘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婚恋领域的独特优势,致力于幸福家庭的创建工作,做实事、办好事、成喜事,为促进脱贫脱单贡献力量。全省各级妇联在组织青年交友会、相亲会的活动同时,还面向社会开展“公益红娘”培训班。

做好结合文章,互助脱贫显成效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扶贫先扶志的工作理念,自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各级扶贫扶志类宣传9803场次,营造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主动改变贫困状况。广泛开展”扶贫扶志我先行“主题活动,拟评选4个先进市州、10个先进县市区妇联,到2020年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同时将表彰全省十大巾帼扶贫先进典型、十大巾帼脱贫先进典型。

产与销结合。依托省女企业家协会、农产品女经纪人专委会等组织,通过签订销售合作协议、帮助建设淘宝店等,积极对接乡村土货与城市销售端、乡村土货与城市消费者。凤凰县胜花村的木耳,隆回县架枧村的红糖、红蒜、土鸡,桑植县、平江县、洪江市等30多个县的妇女手工制品通过妇联搭建的渠道进行销售。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将专家老师请来为农村致富带头人授课。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农村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累计对300多人进行素质提升培训。另一方面,将优秀湘籍巾帼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女红产品送出去。联合北京农家女学校,年内开办培训班12期,培训湘籍农村巾帼脱贫致富带头人700多人。组织贫困地区的巾帼脱贫带头企业,参加广交会、巴黎博览会等。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妇女掉队。湖南省妇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深化做实做细“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助力姐妹们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