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实施“两癌”民生项目 助力妇女健康脱贫

2020年09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促进妇女健康脱贫,2016年以来,湖南省城镇低保适龄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连续五年纳入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检查资金7.5亿元,免费为533万城镇低保和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检查,17616名贫困妇女获得救助。通过“两癌”检查与救助地实施,大大提高了“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了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缓解了贫困妇女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促进了全省妇女健康脱贫。

加强领导、保证经费,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连续五年被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对全省123个县市区近年来尚未参加过国家“两癌”检查项目的445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同时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两项免费检查。成立全省妇联系统“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省卫计、省财政下发工作方案、考核指标等文件。同时,各市州、县市区均建立了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或领导小组,对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并纳入同级政府绩效考核重点工作。另外,省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市、县两级落实配套检查经费、工作经费,中国妇基会、省海联会支持800万元扩大城镇检查覆盖人群,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集中动员、广泛宣传,面对面宣讲政策

为有效提升“两癌”检查与防治知识知晓率,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发动专兼职干部、志愿者等进行广泛宣传。各级政府层层召开项目启动会、推进会,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健康与美丽同行”主题活动等,对“两癌”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和宣传。各级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在农村赶集、广场舞场所等人口集中的地方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以及发放宣传折页等,利用村(社区)小广播、微信、电视专题片等进行重点宣传。妇联干部以走村入户为主,引导和鼓励农村适龄妇女积极参与、配合检查,并与参检妇女签署项目知情同意书。省政府办公厅、妇联、卫计、财政、绩效办等单位组成督导组,对项目实施、经费落实、检查进度、完成质量、宣传发动以及防治知晓情况等进行全面督导。工作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滞后的县市区由分管领导约谈地方主要负责人,有力推进工作开展。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与意见并及时进行整改。

规范管理、加大培训,确保检查工作质量

湖南省各级妇联和卫计部门密切配合,成立以妇幼保健院为骨干的技术指导小组,各级妇联、卫计部门联合对承担“两癌”免费检查的医疗机构均进行认定,签订检查服务协议书,制定工作计划和流程,并设置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进行初筛、接诊和转诊,做好受检妇女的信息登记。为了方便农村妇女就检,各县市区采用在县妇幼保健院或乡镇卫生院集中检查和入户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初筛检查点和接诊、转诊点近2000个;针对部分基础条件较差、医技人员缺乏的贫困区县或乡镇,抽调医卫人员组成普查小分队600多个,携带设备入乡入村入户进行检查。全省各级卫计、妇幼保健部门等开展“两癌”检查项目基层骨干培训班近百余期,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业务管理和技术操作能力。各级卫计部门也定期进行质控检查,规范操作流程,及时召开质控工作会议,对检查质量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措施。

社会参与、加大救助,建档立卡应救尽救

在各级妇联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省农村贫困“两癌”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和康复,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各级妇联通过鼓励农村妇女购买女性健康保险“湘女关爱保”,针对湖南参加“两癌”免费检查的妇女,研发市场首款取消90天免责期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妇女投保,利用保险工具解决“有病不敢治、有病没钱治、治病又返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成立的“花木兰防癌抗癌公益联合会”等,扩大了“两癌”贫困患病妇女受益面,增强“两癌”患者抱团取暖、群体抗癌能力。各级妇联还通过民政、民营企业、慈善机构、义卖活动等争取各类“两癌”救助金逾千万元。如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增加“两癌”工作经费,将城镇低保贫困妇女全部纳入免费检查。“两癌”检查与救助工作树立了党委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被誉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