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湖南省妇联:掀起“她力量”扶贫助农热潮

2020年09月10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助力脱贫攻坚,讲好扶贫故事,6月30日,湖南省妇联联合相关平台,推出“出手吧,姐姐!”全省妇联系统“七一”扶贫大直播活动。活动选取糍粑、牛肉、百合等48种具有湖南特色扶贫产品,省妇联主席、分管副主席、省直妇工委主任和14个市州妇联主席为产品代言,参与直播带货。通过串屏连麦、千屏互动等形式,在全省掀起扶贫助农购物热潮。据统计,截至30日晚24时,直播累计带货1362万元,销售农产品124.2万件,吸引3871名巾帼网红带货人参与串屏互动直播带货,总点赞数超1.8亿次。

突出扶贫主题,确保活动推得开

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挑战。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发展结合起来,找准巾帼扶贫这个结合点和着力点,在去年组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基础上,策划推出“出手吧,姐姐!”湖南妇联系统“七一”扶贫大直播活动,促进消费扶贫,助力复工复产。

精准对接妇女群众需求。通过调研发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农产品“滞销”“难卖”,“妇”字号小微农业企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农村妇女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而广大女性对消费农产品、购买各类小吃、网络购物等形式有极大的热情,通过互联网创业和消费的女性多于男性。基于这一判断,省妇联果断推出扶贫大直播活动,发挥电商等新业态在扶贫兴农中的作用,通过网络架起原产地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精心挑选具有各地特色的优质农产品,结合当下最热门的直播带货形式进行销售。

全面彰显妇联改革活力。妇联改革后,全省妇联基层组织不断夯实,队伍不断壮大,活力不断增强,51万妇联执委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在这次活动中,广大基层妇联干部通过走村串户、微信、微博等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各级妇联主席精心挑选优质扶贫产品,并为它们吆喝代言;广大机关女干部关注农业农村,倾注爱心出手购物,共同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扶贫故事,在全社会掀起了扶贫助农的热潮。在广大妇女群众中传递了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凝聚了“半边天”的智慧与力量。

科学整合力量,确保活动叫得响

借力打力,用好优势媒体资源。省妇联将女性与扶贫助农直播、当红节目结合起来。湖南妇联系统“七一”扶贫大直播,这一简洁明了、朗朗上口的主题迅速被广大妇女群众所接受。

聚合平台,全面打通销售渠道。本次大直播活动,联合了多个具有直播、销售、助农等特点的平台共同合作,各平台利用自身资源,提供个性化的引流、促销手段,助力农产品销售。如芒果扶贫云超市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湖南广电运营维护,以直播带货为核心的公益服务平台。早在3月份,省妇联就与该平台合作直播带货,联合建设“湘农女馆”,吸引1506家企业(个人)入驻平台,7252款农副产品在平台销售,5989人参与平台线上直播,总销售额1500万,有效服务“妇”字号企业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

巧妙组合,各类“网红”同框吸睛。省妇联主席带领副主席、省直机关妇工委主任和14个市州妇联主席,全部上阵出镜直播带货。一起带货的还有来自各市州拥有过百万粉丝的网红、电视台主持人、巾帼致富带头人、非遗传承人,她们不仅实力带货,还带动了更多女性参与。据统计,直播现场仅用时2分45秒,卖光了8000瓶株洲茶陵口味牛肉;5分10秒,销售2.78万袋张家界手工葛粉。直播总观看量达1285万人次,点赞数超1.8亿次,共有3871名女性参与串屏互动直播带货。

加强宣传推广,确保活动见实效

多管齐下宣传效果显著。直播活动得到各类主流媒体鼎力支持;召开全省妇联系统直播活动动员视频会议,号召广大妇联人、机关女干部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此外,还发布直播观看、下单平台信息和本次活动促销福利。

现场千屏互动引爆燃点。直播带货采取“1+14+N”的模式,即1个晚会现场、14个市州主直播间,还有分散在全省的N个“巾帼直播间”,实现大小屏串连、千屏互动,以大屏的影响力促进小屏销售,打造了强大的直播矩阵。

后期强化带动实现溢出。直播活动不仅主推的农产品热销,还带动了同平台的其他农产品的销售,带动了同一产品在其他平台的销售。如主推产品郴州市鱼粉直播销量爆棚的同时,还带动其它电商平台,累计销售产品1100万元,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极大提升。永州瑶珍香米直播结束后,卖出2.8万斤大米,收到来自湖北、安徽、浙江、广东等地经销商的合作洽谈电话,缓解库存滞销。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