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福建省妇联坚持“三个突出”
推进巾帼脱贫“闽姐姐筑梦行动”

2020年09月10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建省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全国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工作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立足妇联职能特点,坚持因地制宜、上下联动,突出精准帮扶、扶贫扶志,积极推进巾帼脱贫“闽姐姐筑梦行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突出扶志扶智,着力“拔穷根”。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着力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妇联系统“三网两微六号一平台”新媒体矩阵,推出一批网络作品,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解读。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身边故事会”等活动,培树妇女脱贫带贫先进典型,讲好巾帼脱贫故事,组织广大妇女话脱贫、说变化、颂党恩,激发妇女群众“我要脱贫”的志向和干劲。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巾帼致富种子工程培训班”和“省专家快车农村行”等实用技术培训,加大网络课程推送力度,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基层阵地,采取“菜单式”培训,走进田间地头,讲授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各类实用技术,确保贫困妇女听得懂、用得上、见实效。三明市宁化县立足特有的客家小吃产业,积极动员贫困妇女参加烹饪技能培训,通过“走出去”创业增收,县外新开客家小吃店2400余家,带动贫困妇女就业3000余人。倡导文明健康理念。动员妇女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福州市打造“创建绿色家园”公益品牌,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创建绿色家园”巾帼志愿系列活动256场次,发动万余名农村妇女群众加入巾帼志愿者行列,帮助贫困妇女改善生活环境,增强脱贫信心。

突出巾帼特色,着力“改穷业”。发挥妇女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办好巾帼示范基地。结合地方特色,拓展适合妇女的特色产业,加大“妇”字号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工作力度,创建678个省级巾帼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办好“扶贫车间”“手工坊”,带动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福州市依托巾帼示范基地,成立“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服务站,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方式,就近指导农村妇女发展微农经济,带动当地贫困妇女从事种、养、加生产,帮助1812名农村妇女增收。推广巾帼创业贷款。大力推广“巧妇贷”妇女创业贷款,结合地方实际,积极开展“女神复工贷”“巾帼同心贷”“巾帼支农贷”“巾帼小微贷”等各具特色的巾帼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帮助妇女创业、增加收入。莆田市还开展“金帼共建”活动,通过建立服务女性创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在确定贷款对象、贴息范围、延长还款期限、进行项目指导等方面加强对妇女创业的扶持。推进巾帼电商扶贫。开展“我是执委我带货”“闽姐姐巾帼助农”“姐妹乡伴·爱心集市”“巾帼好品·网上助农”等活动,用好农村电商、网红带货、直播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支持各级妇联执委、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女致富带头人开办网店、微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脱贫攻坚。如南平市松溪县女县委书记、漳州市云霄县棪树村妇联主席变身“网红推销员”,代言当地特色产品,“带活”妇女脱贫致富路。

突出精准滴灌,着力“摘穷帽”。抓好精准识别,聚焦困难群体,确保不让一个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坚持摸清底数。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了解真实情况,紧盯剩余贫困妇女,把摸排落实到户、细化到人。重点关注贫困户中单亲贫困母亲、患重病妇女、残疾妇女等群体,了解掌握受疫情影响有可能致贫返贫妇女的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推动问题解决。针对脱贫不稳定、贫困边缘妇女、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普通妇女进行分类帮扶,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户一策,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积极促进就业。持续推进“闽姐姐家政提质扩容计划”,积极开展员工制改革,突出诚信化、标准化、职业化,打造“闽姐姐”巾帼家政品牌,通过做得好的典型把妇女带出来、妇联把妇女组织出来、龙头企业把妇女培训出来,带动更多贫困妇女从事家政服务业,确保妇女精准输出、有效接收、稳定就业,上岗一人、脱贫一家、温暖又一家。指导各级妇联将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网络招聘”对接方式,搭建供需平台,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目前,全省九个设区市妇联均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女性线上专场招聘会,线上招聘活动入驻3425家企业,为女性提供70137个职位。关爱困难群体。持续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善款5447.64万元,发放4320.5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13916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开展“精准扶贫 春蕾圆梦”行动,累计募集资金1.38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2.56万人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深化“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全省30.55万名妇女投保“女性安康险”,获得217亿元的保险保障,有效避免因病返贫致贫。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