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脱贫不忘党恩 致富不忘乡亲

2020年09月10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兴安村2社村民杨琼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浙江温州务工,务工期间于2007年与老乡曾刚相识,于2013年嫁入曾家。因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她家在2013年12月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自创业

曾刚家庭贫寒,2016年前为了一家生计,杨琼同丈夫曾刚外出温州务工。2016年初,在外务工的夫妻俩得到公公因操劳过度不幸病倒的消息,让这个本来就十分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杨琼与丈夫一时不知所措。但是为了照顾家中两位年迈多病的老人,在了解到党和政府关于扶贫的相关政策后,杨琼便同丈夫商量,准备回到家中进行自主创业,好好照顾两位老人。2016年年中,杨琼与丈夫辞去在温州的工作,回到老家。回家后,夫妻俩经多方打听、学习后,根据群英村山区高,主产玉米、红苕、萝卜等情况,觉得发展养殖业最为合适。于是,夫妻二人下定决心准备发展生猪养殖。杨琼表示:“既然选择了养殖业,那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毕竟只有认真坚持才有成功的一天。”

勤劳肯干终致富

2017年初,杨琼把夫妻俩外出务工的积蓄连同到娘家借的2万多元,共计4万余元投入生猪养殖。不过,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当时群英村道路交通不便、饮水还未有效解决,加之缺乏技术指导且没有养殖经验,一年不到,杨琼就因养猪亏损2万多元,本就不富裕的一家人感到惶恐不安。万幸的是,青羊镇政府工作人员、群英村村支两委及扶贫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赶到杨琼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杨琼一家在2017年12月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4万元,加大投入扩大养殖规模,并参加镇、村举办的畜禽养殖培训班学习提高养殖技能,做好生猪疾病防控等,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杨琼的生猪养殖开始走上正轨。2017年群英村1-3社农网深度改造,2018年6月群英村3组公路硬化,养殖条件显著提高,加工饲料、生猪出栏方便多了,降低了养殖成本,当年杨琼就挣了5万多元,一家人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扩大规模滚雪球

2018年,生猪养殖成功后,给了杨琼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在观察市场风险和获利前景后,她便同丈夫商量,2019年初将挣到的钱连同本金共10万余元全部投入到养猪产业,夫妻二人积极扩建猪舍面积并新建了母猪圈舍,自繁自养,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质量。

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杨琼非常重视,她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的要求,做到早晚消毒、隔离人群,除了自己和丈夫能够进出猪舍外,谢绝他人参观自家圈舍。在这期间,杨琼除了吃饭和睡觉,每时每刻都守着猪舍,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夏天给猪儿冲凉、驱蚊、灭蝇,冬天给猪儿保温,全年没有出现一头病猪。

辛勤的汗水总会换来丰收的喜悦,因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2019年生猪价格突飞猛涨。杨琼家一次性出栏67头300多斤的大肥猪,加上上半年出栏的18头生猪,2019年累计纯利润达30万元,当时生猪存栏还有40头。杨琼脱贫了、致富了,从贫困户变身成了富裕户,为了改善家人的居住条件,让家人住得舒心、安心,杨琼还用养殖生猪赚的钱给家里搞起了室内装修。

致富不忘乡亲邻

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了才是富。自2018年养猪挣钱后,杨琼在养猪挣钱之余,也开始思考如何能够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也通过发展生猪养殖致富。她以自家脱贫的故事鼓励大家,义务当起扶贫政策宣传员,给村民分享生养殖知识和疾病防治的经验。特别是在非洲猪瘟爆发期间,更是给他们鼓劲,带领他们一同做好非洲猪瘟的防控措施,并及时将自家的防控措施教授给众人。

2019年在杨琼的带领下,周围的建卡贫困户逐步富裕起来,大家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杨琼家生猪存栏200斤以上的有16头,100斤以上的有84头,因为非洲猪瘟依然存在,杨琼不敢有半点疏忽,她依然坚持每天给自己的猪圈进行严格消毒,每天给猪圈打扫卫生,清理粪便,自己和家人做到不走村串户。杨琼介绍:“今年若非洲猪瘟防控做得好,猪儿能顺顺利利长大,下半年生猪出栏后利润可达25-30万元”。

杨琼成了全村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在问到以后有什么打算时,杨琼兴奋地说:“现在的扶贫政策这么好,今年又给我们免费安装了自来水,村上还有电商服务站和专业合作社,区委书记也来我家调研座谈。我们一定会利用好扶贫政策脱贫致富,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她还说,我自己现在有了一定的资金和技术,自己的胆子也大了,来年还要加大投入,增加养殖数量和种猪品种,改善猪肉品质,力争创立自己的品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建设好自己的小家庭,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

杨琼的善举得到众人的肯定。今年“三八”妇女节之际,区妇联、区扶贫办还授予她“涪陵区十佳巾帼脱贫能手”荣誉称号。

“那天,区妇联主席专门来到我家,鼓励我好好把养猪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邻里乡亲共同致富。我真的是太荣幸、太感动了!”杨琼兴奋地说,现在的扶贫政策好,扶贫干部又给力,她表示一定会利用好扶贫政策,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不辜负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努力经营好自己的这份事业,带着村里的乡亲脱贫致富。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