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葡萄架下,带着患病姐姐创业

2020年09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江西安远县高云山乡铁丰村,有一名“80后”女子,面对生活的磨难,她未曾放弃,毅然选择了坚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并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她,就是被乡亲们称赞为“最美葡萄妹”的创业女孩钟晓琼。

命途多舛 家庭连续遭遇变故

在钟晓琼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8岁那年,年轻的母亲改嫁他乡。母亲改嫁后,一贫如洗的家庭只剩下她和姐姐、弟弟、奶奶相依为命。为了生计,年幼的她和姐姐南下广东打工,姐妹俩立志要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现状,她们加班加点,省吃俭用,共同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3月姐姐竟被查出患上了脑萎缩,医生告知根本无法治愈。旁人劝说钟晓琼:“既然治不好了,就没必要太过于枉费心思了。”但钟晓琼却不这样认为,她心想,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一定不会放弃!从那以后,钟晓琼一边务工,一边带着姐姐四处求医,积蓄花得一分不剩。

2007年,姐姐的病情日益加重,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了照顾姐姐,钟晓琼只好放弃务工,把姐姐接回了高云山老家。

“最美妹妹”带着患病姐姐创业

年幼的弟弟还在读书,钟晓琼便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一边靠着打零工贴补家用,一边挪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奶奶和姐姐。

2012年初,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建议和帮助下,钟晓琼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村里建起了生态葡萄园,种植了12亩葡萄。在钟晓琼细心的料理下,她种的葡萄越长越好,但眼看要到了上市的时节,葡萄却得了酸腐病,看着尚未成熟的葡萄掉落满地,她的心都碎了。痛定思痛,不懂技术的她开始买书学习,认真专研,四处虚心请教种植能手,也多次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技术培训,一步一步把自己磨成了“土专家”。当地政府了解她的感人故事后也为她家提供了“绿色养老”工程资金、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扶助。

在钟晓琼的努力下,她的葡萄园经营的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姐姐和年迈的奶奶在她的照顾下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一家人的生活也有所改善。

勤劳致富 共同谱写美好未来

就在钟晓琼一家生活有了好转时,她的精神支柱——80多岁的奶奶和悉心照顾了十二年的瘫痪姐姐相继离开了人世,这让她陷入了无尽的悲痛之中。面对生活的不幸,钟晓琼并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再次选择了坚强,她带着弟弟精心打理着葡萄园,进入盛果期的葡萄园年产量达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以上,在丰收的季节里,勤劳的钟晓琼也终于品尝到了生活的甜。

品尝到创业甜头的她有了新打算,申办了家庭农场,增加了脐橙、樱桃、瓜果及鸡鸭等种养项目,随着创业规模的扩大,收入也不断增加。“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很感谢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我也希望做点什么回报大家”在自己致富的同时,钟晓琼也正积极带领着周边乡亲一起发展产业,共同用勤劳双手创造富裕幸福美好生活。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