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向阳花木先为春 脱贫攻坚巾帼行

2020年09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潘主席,你又来看我们了!”向阳村下丛组的贫困户赵桂妹欢喜地说。“最近身体还好吧,你这个病要多注意休息,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每天和村民们进行一些温暖的对话是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一渡水镇向阳村妇联主席兼计生专干潘艳平的日常。

2016年,向阳村完成“会改联”,潘艳平当选为村妇联主席,带领17位执委一起脱贫攻坚。她走村入户,详细了解、记录每家每户的情况,不停摸索切实有效、因地制宜的扶贫思路。

树榜样 有爱心 关心妇女儿童新发展

“两癌”筛查是健康扶贫、民生实事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身为妇联主席,潘艳平积极带领村里的妇女同胞参加“两癌”免费筛查。为了打消一些妇女不好意思和害怕查出病的心理,潘艳平耐心地给妇女们普及女性健康知识,帮助她们提升卫生意识和预防意识。

向阳村范丙妹曾患乳腺癌做了手术,得知两癌救助政策后,潘艳平和镇妇联主席一同入户,为其争取到了一万元救助资金。向阳村的王丽丽家境贫困,不仅哥哥患尿毒症,母亲身体也不好,潘艳平便经常入户走访,鼓励她乐观面对困难,勤劳致富。潘艳平还时常组织村里妇女参加各项妇女活动,带领她们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观。

细琢磨 化暖阳 展现巾帼脱贫新作为

向阳村是一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前,村里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潘艳平回忆过往,感概地说:“既然当选上了村干部,就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潘艳平干劲满满,鼓励群众种植油茶,主动教授村民养殖、种植技术,从村里实际出发,发展产业。她还经常去跟乡亲们聊家常,照管他们的生活。接触多了,村民们和她越来越熟悉,工作起来就更得心应手了。让人更为感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村民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从阻碍村里工作到全心全意配合村里的各项工作,成为村里建设的积极分子。

潘艳平与村两委带领贫困户建成了村集体经济场,种植油茶,并申报了农村种养合作社,切实带领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路。她还向上级部门、单位争取公路建设和水利建设及精准扶贫项目,现在向阳村顺利实现村内进村道路及通组道路硬化,改变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现状。2019年,新的村级活动场所正式投入使用,设有党员活动室、国策室、农家书屋等,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向阳花木先为春,脱贫攻坚巾帼行。潘艳平在工作上利为民所谋,在生活上情为民所系,展现了新时代下扶贫女干部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