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无悔选择 不负重托

2020年09月1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曹家镇玉溪村位于镇西北面,距县城25公里,属国家级贫困村、省地质灾害滑坡村,是一个典型的石灰岩干旱村。全村有人口15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贫困人口244人,村级集体收入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这是现任娄底市妇联驻新化县曹家镇玉溪村工作队员彭江芬刚到玉溪时面临的状况,面对这样的贫困村,如何如期脱贫实现振兴是她一直深深思考的问题。

以党建带妇建,把组织建起来

要想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妇女的力量尤为重要。发挥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全村妇女团结到一起,方能确保扶贫工作更加顺利开展。玉溪村两委班子成员共有6人,村妇联主席正好兼任扶贫专干,为扶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为此,彭江芬立即向单位报告,与村两委沟通协调,以党建带妇建为原则,指导玉溪村创建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利用“妇女儿童之家”这一阵地开展帮扶工作。

制定计划,统筹谋划扶贫工作

2018年,玉溪村纳入全县预脱贫村,工作任务艰巨。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工作队与村两委联合制定了全年脱贫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统筹谋划工作。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到市、县、镇有关部门协调跟进相关项目进展情况。2018年,共计争取到项目资金700多万元,投入帮扶资金57万余元,协调资金30万余元,重点做好了安全饮水和公路交通、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细化措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彭江芬经常与队友们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宣讲扶贫政策。同时,逐一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登记,通过走访了解村民建议诉求,对全村基本情况和贫困户情况做到底子清、心中明。在前期摸底工作完成后,她再根据3家单位实际情况对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进行重新结对、完善整理贫困户档案信息。3家单位按照”一对二”的结对标准组织35名党员干部分批次对全村精准识别后的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宣讲政策、引导产业发展等。结对帮扶责任人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真正实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整合资源,加大帮扶工作力度

彭江芬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职能优势,整合资源,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她积极组织妇女参与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普查救助工作,为患病妇女申报“两癌”救助金;配合相关政策为103名玉溪村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妇女购买“湘女关爱保”;争取资源为70户贫困家庭送去爱心奶粉;与分管领导多次到民政部门对接贫困残疾儿童代管事宜,并争取到市社会福利院、市特教学校免费照管入学的机会,真正为贫困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在曹家镇开办育婴师培训班,将技能送到家门口,全面提升妇女创业就业技能等,一件件民生实事映照着彭江芬的扶贫初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的全力配合下,玉溪村已于2018年整村顺利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并被评为全县文明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

回想近两年的驻村工作,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彭江芬还记得刚驻村时,儿子总是哭着打电话给她,问她是不是不回家了。村民们也还用质疑的眼神看着她,不相信这个城里姑娘能真心实意的留下来做好帮扶工作。而现在,彭江芬每次返村前,儿子都会叮嘱她要好好工作,注意安全。走在村里,乡亲们也都会拉着她聊家常,说心事。丰收时节,路过田边菜地,总有村民塞一把花生,摘几根玉米,让彭江芬一起品尝这幸福的果实。“再辛苦都觉得甜。”彭江芬说。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