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巧手织出幸福路

2020年09月1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粟田梅是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自她上任以来,以十足的干劲带领全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粟田梅(左)在教文坡村妇女织侗锦(湖南省妇联供图)

“村企合一”共致富

根据文坡村当地条件,粟田梅与村两委、党员等共同研究、因地制宜,以“村企合一”为载体推动“三权”促“三变”,努力形成了以侗锦为核心,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民俗游为两翼的“一核两翼”产业体系。首先要形成 “村企合一”的企业架构。一是建立公司董事会。二是在公司之下设立两个产业合作社。即侗锦产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合作社,吸引全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加,分区打造侗锦、富硒大米等生产基地。三是在公司之外依托党组织建立由9个人组成的监事会,由村里的党员或群众担任监事,依法对公司的财务、生产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其次,形成了以“五股分配”为原型的利益联结体系。能否形成一个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决定着“村企合一”模式的成败。粟田梅在充分考虑文坡村实际情况后决定复制推广普定县“秀水五股”的利益联结模式,做到企业有发展、群众有收益。

“一核两翼”促发展

粟田梅带领文坡村级公司以“一核两翼”为基础,融入通道县全域旅游的发展大潮,不仅形成了“村企合一”模式,还制定了以侗锦产业为核心的“一核两翼”发展规划。

在侗锦产业方面,以侗锦为核心产业,在发展规划上,与侗脉公司进行深度合作,主要围绕文创设计中的侗锦保护和传承、侗锦产业化建设展开,建设以文创设计为驱动的枫香文化基地;构建了侗族特色文化“内容研究—数字化—创意设计—产业化与推广—电子商务”一体化服务系统,实现了民族文化地区的社会创新与多元产业延伸。

在农业产业方面,以富硒大米产业为基础,发展“富硒大米+”农业产业链条。在发展规划上,尽最大可能归集贫困户及其他农户的耕地,为“富硒大米+”产业链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今后再依据市场需求调整“富硒大米+x”的产业链条。

在民俗旅游产业方面,民俗旅游紧紧围绕侗锦产业和农业产业的布局进行打造。形成了“侗锦侗锦产业+农业产业+乡村民俗旅游+侗锦产业”的完整产业圈,使文坡村主动融入全县全域旅游的大战略之中。

“党建引领”强根基

粟田梅认识到抓好基层党建强化党的领导,必须狠抓基层工作责任落实。她打破原有的以地域为单位设立支部的传统组织方法,将支部设立在产业上,建立侗锦产业支部、农业产业支部、外出务工党员流动支部等党支部。同时,全面推行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突出党组织的人事安排权、重要事项决定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实现党组织对村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

粟田梅还把党组织塑造成服务主体。她要求文坡村班子必须具有“双岗多能”的能力,她根据文坡村的产业发展情况及班子成员特征,有针对性的通过专家讲座、外出考察、系统培训等方式提高文坡村班子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同时,加快文坡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直接面向辖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志愿助残、农技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就在群众家门口的便利。人有了,平台有了,还要在留人上下功夫,她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干部服务保障措施和完整的乡村发展规划,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粟田梅深知,创建法治型党组织,确保基层治理不走偏、不逾规极为重要。她始终坚持文坡村党组织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解决群众提出各种问题时,坚守好法律这条“底线”。

粟田梅始终把群众的难事当家事,做群众的知心人,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先后完成了原枫香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村庄绿化、饮水消防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村民们的生活在她的带领下过得红红火火。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