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下足“绣花”功夫 
巴渝巾帼绘就脱贫路上美丽画卷

2020年09月1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的清晨,“绣娘”耿宝华便在位于酉阳车田乡的一个扶贫工坊里忙开了。这是今年重庆市酉阳县“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项目第四期培训,去年还是学员的她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老师。看着学员们绣的扇子和花片上,针脚越来越规整,形态越来越鲜活,27岁的耿宝华流露出幸福的笑意。近几年,这样的脱贫技能培训,在巴渝大地已成为“常规项”。

为扎实做好巾帼脱贫攻坚工作,重庆市妇联制定了脱贫攻坚巴渝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建立脱贫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靶向、精准举措,以“绣花”的功夫,做深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巴渝巾帼行动”。

“巾帼技能大培训”扶志扶智 筑牢贫困妇女自主脱贫路

27岁的耿宝华是车田乡黄坝村二组的建卡贫困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过去一家的生计全靠在外务工的丈夫,而照顾家里的担子落在耿宝华一人的肩头。

妇联组织的“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项目真正改变了耿宝华的生活。“每天9点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我再步行几分钟过来上培训课。”会绣十字绣的耿宝华上手很快,培训一年多以来,早已成为技术熟练的“绣娘”。

耿宝华没想到的是,免费学了一门手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绣得好,还有奖金拿哦!”耿宝华每天利用孩子上学的时间绣花片和扇子,一个月可以拿到最高2000元的计件工资收入。

对于像耿宝华一样,为照顾家庭不能长期离家的妇女,通过“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送教上门,越来越多的她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的愿望。

近年来,重庆市妇联实施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巴渝巾帼培训进乡村、手工编织“巧手脱贫”技能培训等项目,“送教上门”开展家政、手工、电商、乡村旅游等实用技能培训186场,并承办、联办贫困地区巾帼致富带头人、秦巴山片区妇女电商等培训121场次,惠及巾帼脱贫带头人和贫困妇女2.3万人,实现重点扶贫工作区县和深度贫困乡镇全覆盖。区县妇联也上下联动开展巾帼脱贫培训,全覆盖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

为“零距离”帮助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在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乡镇、贫困妇女家中,重庆市妇联还建立了150余个巾帼扶贫车间、巾帼家庭工坊,通过现场培训、计件合作、产品回购等方式,为4350名贫困妇女送岗到家,打通服务贫困妇女“最后一公里”。

除了送教上门,“扶贫+扶志”也增强着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14.56万场次“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乡村巾帼大讲堂”“小康路上巴渝姐妹心连心”等主题宣传活动,将党和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传递到妇女姐妹身边。300余名脱贫带贫典型、136人次巾帼脱贫奋斗事迹宣传、10场先进事迹报告会、50期“晒家乡新貌 展巾帼英姿”新媒体接力传播,以榜样的示范效应,引导着贫困妇女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坚定自主脱贫志向。

2019年,江津区不离不弃立志脱贫的严荣刚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在向大家分享他们这些年克服困难谋发展的经历时,严荣刚说,这些年里,她一直有一个信念:“一个家里只要团结一心想脱贫,日子就能越过越好。”如今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她的信念也愈发坚定。

“巴渝三姐”品牌产业助推 打出带动妇女脱贫漂亮组合拳

培育巾帼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重庆市妇联供图)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

在占地50亩的巫溪县尖山镇大包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香菇、平菇、榆黄蘑、姬菇、灵芝……一朵朵平菇破膜而出。基地负责人李晓燕正忙着组织工人进行采摘。

“山里的创业者要搞出点名堂,必须走出去宣传,还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2015年,李晓燕受县妇联推荐,参加全国妇联在重庆市举办的新型女农民培训。她说,这次培训回来,就接到了近两万元的订单,学到种植、经营管理经验的同时,也是一次走出去宣传的机会。

2017年,基地被认定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李晓燕被市妇联推荐到北京参观学习。“那些大学生们的创业项目,从企业文化到管理模式,对我们山里的创业者来说,无疑带来了观念的更新和启发。” 李晓燕说

从2个大棚发展到如今的20个大棚、年产值450万的专业合作社,李晓燕开始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目前有20户贫困农户以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平均一亩地每年可分得租金加分红900多元;基地有15个固定工人,每月打工收入能达到2500元以上。”李晓燕说,“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正在逐步显现。

为了带动更多妇女增收,在发展产业方面,重庆市妇联打出漂亮组合拳。

——打造手工制作、农村电商、家政服务巾帼产业品牌,举办展示展演活动,培育“巴渝巧姐”“巴渝网姐”“巴渝大姐”10.6万名。成立重庆市手工编织协会、重庆市手工编织交流展示中心,开设“巧手脱贫”专题展区,推介手工产品进商超、进景点,拓宽了贫困妇女手工产品销售渠道;实施农村电商网姐育苗项目,开展“巴渝网姐邀你购”巾帼电商助销活动,帮助贫困妇女经济增收;成立巾帼家政服务指导中心,组建巾帼家政服务联盟,推动巾帼家政企业提质扩容,吸纳贫困妇女就业脱贫。

——大力扶持平台和基地,围绕乡村旅游创评“最美巾帼农家乐”;围绕特色农业,鼓励发展巾帼家庭农场、巾帼专业合作社、巾帼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重庆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等巾帼产业示范基地4612个,以“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妇女增收。

——加强资金帮扶,投放母亲创业循环金、三峡库区妇女创业循环金、“三八”绿色工程循环金、“渝大嫂”产业扶贫金1674.49万元,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90.23亿元,助力妇女发展壮大产业。

巾帼暖心项目精准关爱 无声润化特殊困难群体

与技能培训和产业脱贫同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困难救助项目,惠及到贫困妇女和儿童。

回想起8年前,区、镇、村妇联为自己争取到全国贫困“两癌”母亲救助金1万元,塘坝镇店子村的陈秀华还记得那句暖心的话:“秀华,妇联是你的娘家,随时欢迎你来。”正是这笔救助金,这句贴心鼓励,让患上宫颈癌的陈秀华下定决心:振作起来,为自己、也为家人活下去!

“手术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一大堆债。”从最初6只种兔,到后来最多时养了近2000只种兔,陈秀华开始没日没夜的忙碌,饲养兔子、照顾家庭,田间地头、屋里屋外,几乎忘了自己还是个病人。不久,做手术欠下的债就还了一大半,家里的经济情况也逐步好转。

据统计,近年来,重庆全市各级妇联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7807.1万元,实现全市建卡贫困患病妇女和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库内患病妇女救助全覆盖。大力争取“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等项目资金2169.65万元,助力贫困地区妇女卫生健康。

扎实实施“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恒爱行动”“春蕾圆梦行动”等24个项目,2501.77万元项目资金广泛关爱救助困难儿童。各级妇联联动筹资4859.5万元,在节日里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困境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是妇联组织在扶贫路上需要重点帮扶的对象。近年来,重庆市妇联持续推行困境儿童“1+1+N”帮扶模式,开展“六个一”关爱,投放资金1896.68万元,实施困境儿童心理团辅、快乐成长营体验之旅等项目,全覆盖关爱困境儿童;发放快乐健康包、贫困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救助金,建设1.1万个“儿童之家”,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持续实施关爱服务项目、广泛举办“双学双比”技能竞赛活动,引导留守妇女互帮互助,并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结对关爱农村留守老人。

8月,山城火热,巾帼助脱贫热情不减。

“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还处于困难中,但请相信,我们的世界可以因我们的努力而更美丽。”8月11日,在重庆永川双石镇开展的建卡贫困户子女团辅活动上,辅导老师的鼓励让几十名来自建卡贫困家庭的孩子眼里泛出希望之光。

同一时间,耿宝华一天的工作也接近尾声,她给学员示范,穿针引线绣了一朵活灵活现的花片。助力脱贫攻坚,重庆市妇联有力量、有举措、有温情,就像耿宝华手里的绣花针一样,一针一线、织密织细,绣出了一幅脱贫路上的美丽画卷。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