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用好风景引领旅游致富路

2020年09月10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南河村坐落在《乌苏里船歌》中唱到的美丽的大顶子山下,但近二万亩地都是贫瘠的岗子地,满村的土坯房,收入来源也仅靠种植玉米大豆。“种地不打粮,一个商店两麻袋货,一个产业是豆腐坊”就是村子过去的真实写照,更要命的是村穷人心散,全村226户村民,农闲时的全部生活就是打牌、喝酒,穷却不思变,村子也成了全县有名的“泡在酒缸里”的贫困村。2015年,小南河村因地制宜打造农家摄影旅游基地,在五年时间里,从“靠天吃饭”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通过走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产业相互融合的发展路子,让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庄悄然改变。

民俗节日上的小南河妇女们 (黑龙江省妇联供图)

都说东北的黑土地,富得流油,然而小南河村的土地却大部分都是贫瘠的岗子地。正是不具备良好的“地利”条件,农民偏偏只相信土地能给他们吃穿住用的物产,他们不相信还有其他的途径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所以,这里的冬天还和几十年前一样,大家还在打牌喝酒串门子。要改变,就得用心琢磨。《乌苏里船歌》中唱到的“白云飘过大顶子山”就在小南河村,再加上大顶子山景区、山泉河水、饶河湿地的绿色旅游资源,抗联的红色资源,还有小南河村因为贫困而未被开发翻修的关东风情民居,这不就是一个集观光、摄影、农家乐为一体的摄影旅游基地吗?!第一书记发挥农村妇女们淳朴、敢干、心灵手巧的特长,带领大家趟出一道不单纯依靠土地的致富路,毕竟,小南河的风景那么美,民风那么淳朴,还有那么多活历史,这里不应该贫穷。

说干就干,第一书记、村两委在村子里到处寻找富有东北民俗特色的老房子,他们动员妇女们一起干,买来年画、窗花、红灯笼、土花布装饰一番。这个在冬天里静的如一滩死水的村庄突然热闹起来。选好的三家老屋装饰好后,又把老屋、白雪和红灯笼的画面拍成照片作宣传。听说村里在大冬天别出心裁搞农家乐,县里10多个部门来到小南河实地调研,村民一看,村里从来也没一下来过这么多单位、这么多领导,他们也开始觉得这件事越来越靠谱,但不少村民还是持观望的态度。这些部门给了100个红灯笼,灯笼到的那天正好元旦,好多村民来看热闹,那天就像过年大一样。2016年的1月3号,小南河的公众号发了一篇图文,题目是:大红灯笼挂起来,何愁凤凰引不来,并在县公众平台和各类自媒体转发,第二天,第一批客人的预约电话打来了。但这却是对刚刚起步的农家乐项目的考验,三天后,浙江30来人的旅行团抵达小南河,体验了一回小南河特色的东北民俗游,游客都说这里的村民热情淳朴东西也都是原汁原味的,好些长这么大都是第一次看到......村里发展旅游的第一仗告捷。

这次接待完之后,他们把游客在村里的美好瞬间拍摄成作品,再次推送到各发布平台,一周内又接到了3个户外、摄影和自驾团队的预定。在那之后,他们推出了小南河农家乐餐饮特色“六大盆”加现蒸的大馒头和马拉爬犁、山坡滑雪、登山打雪仗、老屋怀旧等更多特色游玩项目,保证能让游客吃好玩好,让村民收益最大化。之前的游客回家后也帮着做宣传,一个星期又给他们带来了200多人的“回报”。村里的旅游产业也算正式开始了,但游客的大量涌入,也暴露出农家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他们抱团发展,成立了小南河农家旅游协会,选举出威望较高的村民作为会长,成立了7个部门,随着村里旅游发展步入正轨了,农家乐从开始的3家迅速发展到16家,参与的协会103家。2016年没出正月,村里就陆续来了1500多名游客,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了小南河的画布衫、年夜饭、红灯笼、大秧歌,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发展乡村民俗旅游带来的喜悦和希望。

2016年农历二月二,小南河村策划举办了一场具有东北特色的“开耕节”,当天200多名省内外摄影人,500多名游客来到小南河,那一天,全村男女老少全部盛装参与,几天后,当村民在央视上看到小南河开耕节成功举办的新闻后,村民们沸腾了,小南河走上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在效益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妇女们开始打造自家的服务特色,小南河又乘胜追击,相继打造了“五一三天乐”“端午一日游”“七夕祈巧节”“中秋情”等更具特色的民族旅游活动,那一年他们和省内外5家旅行社对接成功,经营最好的农家乐第一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这让村民相信我们的目标是正确的。 2019年,小南河村被列入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村从零开始累计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旅游及农副产品收入400余万元。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激发了全村脱贫致富的热情;用微小的投入,撬动了小南河巨大的发展!

未来,在小南河的镜头里,小南河会出现“网红摄影打卡地”、“秘制辣椒酱”“东北民俗打卡地”等更多富有小南河特色的产品的影子,用好风景,推开世界的大门,让富裕的阳光,温暖小南河每个村民。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