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毛南族妇女谭美春:向总书记报告“我们脱贫啦”

2020年09月1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波川村妇联主席、巾帼致富带头人谭美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供图)

“我们向总书记报告,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毛南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在奔小康的路上没有掉队。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就作了批示!”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波川村妇联主席、巾帼致富带头人谭美春仍然是兴奋难抑。

今年5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谭美春等众多毛南族村民也都成功实现了脱贫。他们深深感恩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于是聚在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报告了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情况。

谭美春个子不高,但很壮实,她在波川村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带动村民们通过种植柑橘,2019年成功实现脱贫。

谭美春和村民们2015年开始种名为“默科特”的沃柑。她利用妇女小额信贷10万元和自己一家人打工的收入,抓住机会,由少到多,从不会到会,2018年收入7万多元,2019年收入30多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里还买了一辆小汽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波川村毛南族村民的柑橘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0多亩,光谭美春一家就种了120亩。依靠着柑橘种植产业,该村柑橘合作社14户贫困户中的最后一户,也在今年完成了脱贫。

谭美春所在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曾因居住条件恶劣,过去叫“毛难族”,意思是受苦受难的民族,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改为“毛南族”。

山多地少,毛南族人吃饭难

毛南族聚居的环江县下南乡,是个出了名的山多地少的地方,大家都形容这里是“在石头缝里种粮食”。乡亲们经常是一天吃两顿,早上空着肚子去地里干活。

谭美春也曾到广东一家制衣厂打工补贴家用,工作很辛苦,收入却很微薄。在缝纫厂工作了不到一年半,就传来了父亲重病去世的噩耗,谭美春只好回到环江。

在广东务工的经历,使谭美春意识到,外出打工并没有什么前途,要致富,还是要动脑筋,依靠本地产业的带动。

穷则思变,巾帼巧妇点子多

2015年,桂林的柑橘种植户来到下南乡,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赁了村里的土地,开展柑橘种植。恰逢扶贫办提供了免费的柑橘果苗,谭美春也下定决心种柑橘。说干就干,她向亲戚借了小十万块钱,以一年每亩300元的价格向村里的乡亲邻里租赁了35亩土地用来种植柑橘。

柑橘种植的前期投入很大,谭美春刚开始便捉襟见肘。2016年,通过村干部牵线担保,谭美春通过妇女小额信贷贷到了10万元,头三年都不用支付利息。这让谭美春度过了难关,扩大了柑橘的种植面积。

2016年11月,谭美春将村里的贫困户聚集起来,成立了合作社,拟定合约,大家一起种柑橘,并统一规范管理,统一规格品质。

未雨绸缪,动员能手致富忙

2018年,谭美春种植的高端沃柑——“默科特”挂果了。但由于波川村的种植规模小,名气也有限,加上当年雨水频繁,果树落果也很多,30多亩果树才收入七八万元,和谭美春预想中的相去甚远。

待到第二年挂果的时候,谭美春未雨绸缪,早早地通过网络对自己的“默科特”进行推销,终于在疫情前以每斤2元的价格将大部分“默科特”售出。加上养殖10头菜牛的收入,2019年谭美春家收入30多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全村的柑橘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0多亩,光谭美春自己就种了120亩。依靠着柑橘种植产业,合作社14户贫困户中的最后一户,也在今年完成了脱贫。

谭美春依靠着柑橘种植事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添置了一辆白色丰田小汽车。谈话间,在谭美春家筑巢的燕子,叽叽喳喳地绕着屋梁飞了好几圈。俗话说“燕子前来搭个窝,大小喜事多又多”,看来,谭美春家的致富之路,还会有更加精彩的故事……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