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高原行

青海省玛沁县雪山乡:一个致富故事,跨越半个世纪

2020年09月03日10:2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一个致富故事,跨越半个世纪

这是一个跨越半个世纪的致富故事。

故事要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在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山西汉子——陶振华的带领下,没要国家一分钱、没有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在阿尼玛卿雪山脚下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峡谷间,带领全乡藏族干部牧民用4年时间自己勘察、设计、修建,打通了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57公里的生命线、平安途、团结道、幸福路,这条路被称之为“东雪公路”。

虽然斯人已逝,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着雪山乡人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疾驰……

8月20日,从玛沁县城出发,开车沿着花久高速向雪山乡驶去。出了高速公路雪山乡岔口,便是通往雪山乡政府的简易公路,公路的左侧是林立的怪石,右侧是悬崖峭壁,悬崖峭壁下是咆哮流淌的切木曲,切木曲是黄河上源支流,藏语意为“响河”,因咆哮有声响而得名,发源于阿尼玛卿山南麓吾和玛北侧,在玛沁和同德两县交界处汇入黄河。

穿过这段难走的公路,便来到了雪山乡政府。站在雪山乡政府的院子里,就能远远望见阿尼玛卿雪峰。

雪山乡政府左侧的玛沁温馨藏餐吧内,扎西在前堂招呼客人,妻子措毛在后厨收拾食材。藏餐吧内,藏式的火炉、藏式的沙发、藏式的茶几,墙上挂着抛石绳、牵牛绳、弓箭等藏族手工艺品。

扎西今年38岁,是雪山乡阴柯河村牧民,早些年,一家三口在牧区生活,过着游牧的日子。那时候,家里有50头牛、200多只羊,一年到头日子过得虽然不富裕,但也能维持生计,一家人一年也能挣个一两万元。

2015年,扎西决定在乡政府旁开个藏餐吧,他将家里的羊全部卖掉,拿着十几万元钱,又跟亲朋好友借了点,申请了雪山乡危房改造项目,在乡政府旁盖起了二层楼房,全部装修成了藏餐吧。

藏餐吧虽然是建好营业了,但是没人会做饭,妻子措毛只会煮个肉,做几个简单的藏式家常菜。扎西一方面四处打听找厨师,一方面和妻子商量着去学习烹饪,毕竟找厨师成本太高。

2016年初,听说县就业局组织技能培训,扎西就让妻子报名去学习烹饪。措毛将她学习烹饪的技能证书找了出来,我们发现,措毛不仅参加了2016年度的技能培训,还参加了2017年度的技能培训。“2016年4月至2016年5月,参加烹饪工种培训400个学时;2017年9月至2017年10月,参加烹饪工种培训400个学时。”

“以前不会做饭,通过技能培训后,会做一些菜了,客人们也喜欢。”措毛说。

茶几上放着菜单,翻开一看,写着藏式锅贴19元一盘,粉条炒肉32元一碗……继续往后翻阅,竟然还有简单的川菜,从主食到炒菜小吃,菜谱上应有尽有。

“前几年,来这里看雪山的游客比较多,一年挣个五六万元没问题,现在这里成为了核心保护区,游客少了,但是收入能保证生活。”扎西说。

虽然成为核心保护区,禁止外来游客进入,但是扎西一家其他方面的收入增加了。随着保护区的成立,扎西成为了一名生态管护员,每个月1800元的工资,每天花一个多小时,在玛河沟一带巡护捡拾垃圾。

为了让藏餐吧的经营越来越好,扎西正在努力培养20岁的儿子多杰仁青。2018年底,扎西还送多杰仁青到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参加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办的“文化旅游部非遗传承人群青海果洛烹饪技能培训班”。

谈起对如今生活的感受,扎西说:“相对于先辈们修路时所受的苦,我们现在是幸福的,我们要传承先辈们的开路精神,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本报记者 张多钧)

(责编:吴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脱贫攻坚高原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