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高原行

小沙棘成就致富大产业——西藏自治区江孜县沙棘育苗基地见闻

2020年09月03日10:1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小沙棘成就致富大产业

盛夏时节,江孜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外热闹:一座座温室大棚内,数十名工人们正在施肥、浇灌,大棚外,工人们正在把育成的苗木搬上运货车。

这批正准备运输的苗木是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主打产品——江孜沙棘,而它此次销售的目的地是阿里地区。

江孜沙棘,是西藏本土树种,具有生长能力强、耐寒、耐旱、成活率高的特性,适宜高海拔地区种植,防风固沙效果好,水土保持功能强,具有极好的生态效益。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起,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江孜沙棘育苗基地已经开始小范围的种植育苗。

虽然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育苗经验,但缺资金、缺人员严重制约了江孜沙棘的规模化发展。

“那时候,一个小小的苗圃基地仅有3名技术人员和几名公益岗位工作人员,生产的树种也只是销往周边县城,经常是资金投入和经营收入持平,根本谈不上效益。”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边巴次仁告诉记者。

如何能让江孜沙棘走出去,带动更多群众受益?成了边巴次仁牵挂在心的问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和日喀则市各相关部门先后派出工作组到江孜县沙棘育苗基地调研,提出要大力发展沙棘育苗。

2016年底,江孜县委、县政府着力编制建设江孜沙棘万亩育苗基地规划,打造“江孜沙棘”品牌。

2017年,江孜县争取到3000万元国家产业扶贫资金。

2018年,江孜县开始建设育苗温室大棚,先后建成30座育苗大棚,育成幼苗150万株。

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同年6月,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随后,公司将江孜镇、江热乡、藏改乡等8个乡镇11个行政村315户1106名群众纳入到辐射带动范围。

仅2018年,在育苗公司务工的江孜县群众就达100多名,人均增收2300元。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在县域范围内建立沙棘培育辐射点。

2019年,公司与江孜县卡堆乡签订育苗合同,利用该乡48座闲置温室种植沙棘,公司免费提供沙棘种子和管理技术,等育苗成功后再由公司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

今年,公司在全县范围内与闲置温室大棚主签订合同,由原先的80座增加到116座,辐射带动群众240名,人均增收近4000元。

次仁平措是江孜县江嘎岗易地搬迁安置点的一名贫困群众。2019年以前,他还靠着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除过日常的开销和房租,一年算下来只有不到2000元的收入。

2019年,次仁平措开始到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务工,负责苗木浇水、移栽等工作,每天14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工资收入有近5万元。

今年,次仁平措在基地承包了3个温室大棚,雇佣当地工人,苗木最后由公司统一收购。“除去成本,我粗略地估算一下也将近有7万元的收入。”次仁平措笑着说。如今的次仁平措不仅住上了新房,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真正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

趁着东风好发展,在自治区、各市(地)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江孜县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努力拓展市场。

目前,江孜沙棘已销往全市18县(区)及阿里、山南、拉萨等地市,仅2019年沙棘树苗销量就达到了258万株。

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边巴次仁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争取到的国家和援藏基金投入达1.413亿元,育苗江孜沙棘2000万株,2020年的目标收益是4000万元。

“下一步,公司还将投产沙棘饮料生产、沙棘饲料精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展望未来,边巴次仁信心满满。(记者 张斌 扎西顿珠)

(责编:吴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脱贫攻坚高原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