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幸福花开新边疆

林芝新扎村:一缕药香点燃致富梦

吴楠、段星宇、皇甫万里

2020年09月01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拉多乡新扎村,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一片欣欣向荣。“新扎村”的名字是针对原来的“扎村”而来,扎村原本在平均海拔接近4000米的大山之上,村民们零星居住在山坡和山坳里,水、电、路基本不通,老百姓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挖虫草和种地。

受地质灾害和水源地枯竭等影响,200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扎村进行了整村搬迁,村民们搬迁到如今距离朗县县城23公里的雅鲁藏布江沿岸,与306省道隔江相望。

新扎村全貌。皇甫万里摄

搬到新址后,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想进一步致富仍有困难。“没有产业支撑是村里发展的瓶颈,”新扎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说,“靠挖虫草不是长久之计,尤其对没有壮劳力的家庭来说更是如此。”

为了解决贫困家庭的生计问题,2014年新扎村成立了朗县拉多乡苏卡药香厂。

“能发展药香是因为村医阿旺登增提供了配方,他在拉萨学了7年藏医药和制作药香的技术。”拉巴次仁介绍,“药香是藏香的一种,但我们生产的不仅仅是藏香,更有药用成分,其中含有藏红花、檀香等37味药材和天然香药。”

拉巴次仁说:“没有各级部门的帮扶,单靠村集体,药香厂根本建不起来。”

2014年,新扎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争取资金23.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新建了100平方米的晾晒间,将60平方米的旧文化室改造为生产车间;2015年,获得扶贫资金5万元,政府扶持资金23万元;2016年,又争取到产业扶贫资金150万元。之后,又陆续得到县里多个部门的支持,累计120余万元。

药香厂成立后,村民们吃上了“产业饭”。拉巴次仁介绍,药香厂的工作大多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其他村民经过培训后都可以掌握,这样就能轮流到厂里上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6年之前工人每天工资50元,2016年之后每天60元。目前,药香厂的工资调整为时薪12.5元加绩效工资,在这里上班的村民一年下来的平均工资有10400元。此外,药香厂还收购村民种植的藏药材,并在年底给大家分红,村民们的收入水涨船高。

村民在装制好的药香。皇甫万里摄

据了解,药香厂成立后的6年时间里,先后发放群众工资共计80多万元,分红、慰问金达50多万元。苏卡药香厂改变了新扎村单纯依靠种植业的收入模式,为“后进村”逐渐转变成为“致富村”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如今,苏卡药香厂成了新扎村集体经济的“顶梁柱”。

“过去村民买不起拖拉机,手里也没有多少钱,现在很多人都盖起了新房子,买上了摩托车。这都是国家给我们的好政策。”拉巴次仁说。

如今,除了药香厂,新扎村还成立了山羊养殖合作社等,集体经济越来越繁荣。拉巴次仁说:“下一步,我们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以更大的效益带动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