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以首善标准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2020年08月28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以首善标准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围绕“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学习。

王轶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立法历程,梳理了编纂完成民法典所具备的先决条件,深入阐释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蔡奇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我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首善标准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深化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蔡奇指出,要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面加强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结合北京实际补充细化,打通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公里”。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升依法治理效能。全面落实民法典关于民商事活动的各项制度规定,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贯彻平等保护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平公正、稳定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用好民法典,加大对社会治理难题的治理力度。坚持法治、德治有机融合,通过正确实施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蔡奇指出,要努力营造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实施的良好局面。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审判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深化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提高司法裁判的准确性。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和典型案件跟踪,为审判实践提供指导和参考。充分发挥北京优势,在互联网、知识产权等新型案件审判中积极探索。做好民事检察工作,加强民事纠纷多元化解,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要把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社会组织、进网络,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带头宣传、推动、保障民法典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掌握和运用好民法典,不断提高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