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四川工会人筑牢精准服务保障,回应职工所需所盼——

工会干部的“十二时辰”

李娜

2020年08月27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十二时辰”

“正在准备上线第三期的劳模宣讲,工匠大咖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的技能交流、人才互助项目,最近都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些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也是重大利好。”

“各地的集体协商竞赛如火如荼,希望未来愿谈、敢谈、会谈的企业和职工越来越多。”

“大批农民工返岗过后,各地留守儿童关心关爱行动都已经开展起来了。”

……

8月20日清晨,距离上班还有1小时,位于成都市方池街18号的四川省总工会机关大楼已早早进入了工作状态。

这是一个普通工作日的开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工会工作增砝加码,为扛起“娘家人”的使命担当,工会干部们争分夺秒行动,线上线下忙碌、街头巷尾奔走,只为筑牢精准服务的保障、回应职工所需所盼。

工会干部的日程满满当当,“十二时辰”异常忙碌。

抢在“第一时间”的“16·5·13”

“有关‘六稳’‘六保’的38项举措要尽快推下去,这对当下的企业职工非常重要”“劳模先进的选树,要重点要求相关地方和行业积极选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8时30分起,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的办公室里,人来人往的签批、议事工作便没有间断过。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成都市锦江区总工会副主席曾刚至今记得,大年初一晚接到了返岗命令,第二天一早,他只身一人从老家赶回成都。“丢下行李,直奔单位,1分钟都没耽误。”当天,四川全省工会干部下沉社区、进驻村组,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样的快速反应下,四川省总工会出台的多项重要举措都抢在了战“疫”所需的第一时间。“16·5·13”——这是一串四川工会人心领神会的数字密码。

战“疫”之初,为了保前方稳后方、实待遇解难题,四川省总及时印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关爱工作措施》,具体包括各级工会及时掌握支援湖北医疗队等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信息,列出需求清单和保障清单;设立专项资金开展慰问;督查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工伤保险待遇;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16项基本措施。筹集投入千余万元资金物资,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聚焦疫情防控大局,四川省总着力实施慰问、帮扶、关爱、心理关怀、志愿服务等5大行动,关爱防控一线职工。定向慰问20余万人次,对2176户深度困难职工提供精准帮扶,为职工和一线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网络心理疏导服务。四川各级工会还积极组织万余名职工志愿者提供服务。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四川省总印发《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13条措施》,涉及就业、培训、农民工返岗、维权服务、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稳定、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这些工作,每项任务都有直接负责的部门,每名工会干部都有“责任田”。

组建最强“天团”凝聚向上力量

上面千条线,下面必须密织一张网。为了将上述举措落地落实,四川工会整合资源,从多领域和不同层级着手,组建最强“天团”凝聚向上力量。

汛期安置点文化惠民,协助工会为防汛一线搬水运粮,走上街道、深入企业齐心协力清淤泥……上午10时30分,在连日来遭受洪灾的成都、德阳、乐山、雅安等地,在各地工会的积极组织下,工会职工志愿者已早早开工。眼下,遍布四川各行各业的工会“小蓝人”受到广泛赞许。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防汛抗洪,他们的身影处处可见。

疫情防控期间,由超过200万名工会职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迅速成建制行动,从摸排走访到驻点监测,从送医送药配合医护到为一线医疗队开展政策、生活、保障的“三包”服务,处处可捕捉到“蓝伙伴”的身影。

复工复产曲折,招工就业多艰,怎样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汇聚了“英雄机长”刘传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等39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大国工匠、四川工匠的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陆续走进工厂车间、校园讲堂、社区广场、机关事业单位讲述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

为了当好职工群众的“心理疏导员”,四川省总挂牌成立了职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实现了心理咨询专家常驻指导,在过去各级工会开设心灵驿站的基础上,依托于云工会、网上工会、智慧工会的建设,打造升级版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四川工会的诸多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作为首场开讲的劳模工匠,四川川锅锅炉责任公司焊接高级技师唐成凤从未想过她的讲台是站在绿幕之前;线上推出的两期涉及中高考疏导、职场妈妈母乳喂养指南的心理健康大讲堂,职工点击观看留言的数据节节攀升……对四川工会而言,这是跨越挑战后的新起点与新征程。

全面提质增效回应职工新期盼

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如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进是否有力?职工薪资待遇好不好?6月初,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带队走进眉山深入车间一线、项目工地,访职工冷暖,听基层声音。

以此为起点,四川全省各级工会企业复工复产及工会工作主题大调研迅速启动,省总工会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全省21个市(州)及部分县(市、区),聚焦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产生活和权益实现等相关情况,想办法、出实招。

“只有与企业职工的距离更近,才能对他们的所期所盼更加明了。”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暴发以来,类似的基层摸底调研,对各级工会而言已经成了常态化工作。也正因为基础牢固,尽管各项工作推进艰难,近半年来四川工会在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

开展“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专项集体协商行动,涉及行业(区域)2800多个,覆盖企业3.2万家、职工195.7万人,协商化解劳动关系问题诉求4.3万余件次;广泛开展全省“新基建”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参赛职工超过60万人次,涉及产值规模2.8万亿元;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506场次,发布近1万家企业20余万个岗位信息,为26.8万余人次提供就业服务;办理职工(农民工)维权案件853件,帮助解决拖欠工资、工伤工亡赔偿7800余万元;精准推进的层级梯度帮扶下,省级建档城镇困难职工从去年初3万户减少到1.7万户;筹集资金2.4亿元,走访慰问企业9409家、困难职工36.8万户……

一系列数据背后,是四川工会人攻坚克难、历经不懈努力完成的一份半年答卷。

8月20日下午,四川省总机关的3楼会议室已经使用了一整天,主席办公会、多部门联席会、部门评审会……不断进进出出的工会干部认真投入在不同主题议题的讨论中,会议记录里承载了越来越多即将落地的创新工作,这意味着“2020年的下半场依旧充实”。

“今年是全省工会工作的提质增效年,为了更好回应职工所期所盼,川工人的‘十二时辰’,即是全时以待。”四川省总经济技术部一位工会干部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劳模评选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占先进工作者人选的34.5%,799名省劳模拟表彰人选中有108名是一线医护人员,他们正在全力筹备劳模表彰大会,献礼这些最可爱的人们。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