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幸福花开新边疆

林芝吞白村:巧打风景牌 致富有信心

吴楠、段星宇、皇甫万里

2020年08月27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远眺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江中的倒影隐约可见。皇甫万里摄

许是欢迎我们的到来,云雾暂退,南迦巴瓦峰揭开了她的面纱,向我们展示着她的全貌。

当地干部介绍,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市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与南迦巴瓦峰隔河相望的地方,有一处拍摄雪山全景与河中倒影的绝佳地点——位于吞白村的公尊德姆农家乐。

接待我们的是个带着甜甜笑容的姑娘,一见面就为我们端上了热乎乎的甜茶。

她叫德吉旺姆,是米林县派镇吞白村的村民,也是远近闻名的乡村能人。

农家乐发起人德吉旺姆。段星宇摄

德吉旺姆说自己在外面茶馆当过服务员,开过商店,做过农产品收购,攒下了“生意经”。

2016年,德吉旺姆回到家乡,她发现邻村的旅游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吞白村虽处在观看大峡谷和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却没有被利用起来,村民的收入来源还是依靠青稞和小麦种植,和邻村的经济水平一下子有了差距。

德吉旺姆萌生了一个想法,建立一个村集体农家乐。她找到了村两委谈了自己的想法。

然而,现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有钱的想多投钱、多占股,而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却根本拿不出钱,如何出资能兼顾公平和覆盖面,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最终,经村两委商讨后提出“党支部+能人+贫困户+本村村民”的入股经营模式,村集体占股15%,德吉旺姆占25%,其他村民平均占剩余的60%股份。

“这样分配谁都不吃亏,关键是能带动所有的贫困户。”德吉旺姆说。

开始时建档立卡户有顾虑,手头也没有足够的现金,不太想入股。德吉旺姆为贫困户进行了垫资,说好以后再还。建设初期的艰辛德吉旺姆不愿意多讲,只是淡淡的笑笑“还行”。村民私下透露,为了填补资金缺口,德吉旺姆把自己的车都卖了。

2017年底,公尊德姆农家乐项目启动。2018年3月,公尊德姆农家乐正式投入营业。

农家乐建设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创办之初,县里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和用地的问题。”德吉旺姆说。

据了解,目前,农家乐已完成投资1045万,其中政府扶持资金450万元。

米林县派镇索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虹云介绍,除了帮扶资金外,他们还会根据相关政策,帮助德吉旺姆申请低息或者免息贷款。“今年6月底,我们帮助农庄向县产业办申请了免息贷款30万,用于农庄的改造升级。”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会帮忙做好各类材料的申报工作,承担了农家乐的“文秘”工作。

米林县派镇索松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吴楠摄

德吉旺姆说有了政府帮扶,她做好经营就行了,其他的都不需要操心。

农家乐雇佣的都是本地村民,没有相关经验,开始运营时,难免手忙脚乱、照顾不周。米林县妇联得知情况后,安排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了旅游服务培训。德吉旺姆说:“最开始打扫个房间要大半个小时,现在几分钟就弄好了。”

随着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提供给村民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共为吞白村群众提供了25个稳定工作岗位,每月发放工资共计11万元,带动吞白村7户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旺季时有近50位村民在这里工作,优先得到机会的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

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乐工作人员,自己给自己打工让每位村民都干劲十足。

50多岁的西洛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他在农家乐开办之初就在这里工作。他在这里当门卫,每月能拿3000元。“人多的时候还在农家乐的响箭场帮忙,能挣一点外快。”说着,西洛就笑了。

不仅如此,游客数量的增加也促进了村民农作物的销售,不仅卖得好了,价格也上去了。

苦尽甘来,2018年,农家乐总收入183万元,2019年,总收入达到260万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6月才开始营业,但“现在的房间已经订到了11月份,”德吉旺姆笑着说,“到年底给大家的分红少不了。”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