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王毅谈此次欧洲之行要传递的四个信号

2020年08月26日08: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毅谈此次欧洲之行要传递的四个信号

新华社罗马8月25日电 当地时间8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罗马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此次访问欧洲的目的是什么,主要对外释放什么信息。

王毅表示,这次欧洲之行,是为继续同欧洲携手抗疫而来。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蔓延肆虐,中欧之间相互帮助,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中国是崇尚投桃报李的国家,中华民族有着扶危济困的传统。中方不会忘记欧洲在中国疫情严重时伸出援手,更不会在欧洲同样陷入困境时袖手旁观。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必要支持,帮助欧洲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这次欧洲之行,是为继续支持欧洲团结发展而来。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洲不仅有利于欧洲,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中方一贯的明确立场,也是我们作出的战略判断。当前,受到疫情的影响,欧洲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中方将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欧洲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在欧洲团结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方将始终是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

这次欧洲之行,是为继续巩固推动中欧关系而来。事实证明,中欧关系的发展在为双方人民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为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欧关系的势头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正在受到来自外部的各种挑拨甚至破坏。为此,双方应当从中欧双方共同利益出发,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克服困难,保持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这次欧洲之行,是为继续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而来。当前,世界各国不仅受到疫情冲击,更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冷战思维重新抬头等诸多威胁与挑战。作为全球两大文明和两大力量,中方愿同欧方加强沟通协作,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共同维护以多边主义为基石的现有国际体系,为人类历史继续朝着正确方向向前迈进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