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机关党建研究

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研究

深圳市党建研究会

2020年08月21日15:4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一重大概念,并阐述了具体内涵。这一概念是对历史上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发展。从1921年建党至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概况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1949年)

1.建党初期党的组织原则。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一大纲领决定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明确规定有5名党员的地方可以建立地方委员会,并将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组织原则,地方委员会的财政、出版和政策都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这表明,我们党成立伊始就是一个目标明确、组织严密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的第一个章程,详细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党的组织系统、结构以及党的组织原则。党的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中央组织结构和工作制度的法规性文件。党的四大更是要求将组织建设放到首要和突出的位置,大会决定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明确规定党的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有3个党员就可以成立一个支部,支部下设党的小组。

2.党的六大首次提出“组织路线”。党的六大首次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但并没有解释其具体内涵。在组织问题上六大突出强调领导干部的工人身份出身。之后,受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在组织建设上推行宗派主义的干部路线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党内斗争方针,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受到严重损害。不过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地方层面,党的组织建设却得到了创造性的发展。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指出,发展新党员要注重质量,明确了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忠实、有牺牲精神、没有发洋财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等6个条件。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

3.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确立党的干部路线。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综合前17年党在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并提出了“才德兼备”的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毛泽东说,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这一系列正确论断和决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组织路线(主要是干部路线)正式确立。一年之后的1939年,我们党就提出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在党的组织建设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如第一次决定设立党组,第一次在党章中规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第一次把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写入党章,第一次将党的性质明确写入党章等。在正确的组织路线的指引下,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全党达到空前团结,党先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领导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新生的政权。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年—1978年)

1.建设“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大量新问题、新考验,如何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1950年6月,党的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整顿和巩固党组织的任务。1951年3月,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必须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的整顿,并提出共产党员的8项条件。

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已经建立起来,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应该怎样建设和发展,是党面临的全新课题。1957年,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从当时干部队伍缺乏领导建设事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出发,提出“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又红又专”成为那个时期组织路线的代表词汇,它要求干部既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又要尽快从各项建设事业的外行变成内行;要求知识分子既要改造政治思想,又要搞好专业研究。

2.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1956年波兰、匈牙利事件发生后,随着国际环境的日趋紧张,毛泽东提出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他指出,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但由于错误估计形势,党的组织路线也随之发生严重偏差,直至发生十年内乱的“文化大革命”。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2012年)

1.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仅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而且也重新确立了党的组织路线。针对干部队伍“老化”严重和干部队伍文化素质偏低问题,1979年7月,邓小平指出“组织路线是保证政治路线贯彻落实的”,“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1979年9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改革干部制度作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来抓。1980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对新时期党的干部要求做了完整表述,“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来加以保证。提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三个条件,当然首先是要革命化,所以说要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前提”。“四化”方针的提出,是对党历来强调的德才兼备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应用。邓小平同志不仅提出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而且还阐述了选人用人的标准。他曾多次强调“现在就是要选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大胆地放进新的领导机构里,使人民感到我们真心诚意搞改革开放”。

2.党的地方和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二大党章对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进行明确规定,这也是新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同时,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20世纪80年代,党中央做出关于整党的决定,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1987年整党基本结束,总体看,党的组织严重不纯和纪律松弛的状况有了改变和进步。

3.干部工作与时俱进的新要求。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命题,提出着重解决好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要解决好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等3个问题。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出台了高校、国企、机关、农村等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同时加快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的步伐,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2006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作为我国干部人事管理第一部法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确定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纳入到党的组织工作之中,是党的十六大后组织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强调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央对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党内民主建设取得新进展,每逢重大问题,中央政治局都要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决策。从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开始,在每次中央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均要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至今)

1.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2013年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他提出好干部的20字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特别强调了信念坚定和敢于担当两个方面。后来,在此基础上,又浓缩简化为“忠诚、干净、担当”6个字。

2.健全党的组织体系。 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突出表现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覆盖各级党组织的制度体系。在地方和部门组织建设方面,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等。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出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

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人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把人才工作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4.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础上,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具有开创性贡献和里程碑意义,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前进方向、实践路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生命线。

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的经验启示

(一)正确指导思想指导正确的组织路线。党的指导思想直接决定党的组织路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成果。伴随着两大理论成果的产生和发展,党的组织路线从产生到发展到逐步完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确保组织路线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向前推进,不断得以有效贯彻落实。

(二)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政治性是组织路线最本质的特性。党的组织路线是党根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而规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准则。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并由政治路线决定的。党的新时代组织路线,在阐述了组织路线的具体内容的同时,表达着组织路线的政治属性,即归根到底是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最终价值都应该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组织路线必须将组织体系、干部、人才三者统一起来。从组织路线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内涵是逐步走向丰富和完善。无论是“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还是“又红又专”和干部“四化”方针,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有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组织路线集中强调的都是干部工作,等同于干部路线。现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进一步丰富,拓展形成了组织体系、干部、人才“一体两翼”的基本格局,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纳入到党的组织路线中来,对于充分发挥我们党强大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将三者统一于组织路线,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重大创新和突破,在贯彻落实组织路线的工作中,只有将组织体系、干部、人才统一起来,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涵。

(四)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新时代组织路线是对党的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理性升华,必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新时代组织路线紧紧围绕“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党的建设根本问题,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科学回答了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建设什么样的组织体系、培养集聚什么样的干部人才等重大问题。新时代组织路线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准了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结合点着力点,必将有效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必将激发理想信念的神奇伟力,必将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必将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五)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出发点是什么?归宿是什么?检验标准是什么?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这个问题,组织路线乃至党的建设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认清方向、完成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以新时代组织路线为保证,要靠党的组织建设新格局来落实。只有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才能打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使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完善,使党员干部队伍更加纯洁坚强有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党的各项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有力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质量,锻造永远立于时代潮头的坚强领导核心。

(执笔人:王定毅、孙伟)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2019年度调研课题获奖成果】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杂志

《机关党建研究》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