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鸿忠张国清阴和俊分别约谈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2020年08月18日08: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增强政治责任感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孟若冰)近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分别对我市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武清区、宝坻区,市统计局、市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商务局,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天津海事法院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通报有关单位考核结果及今年上半年履责情况,指出存在问题。

李鸿忠在约谈时指出,对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是市委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推动逼促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制度机制。被约谈单位要端正态度、直面问题,深刻反思、知耻后勇,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整改落实,一以贯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以铁的纪律强化讲政治的鲜明导向。

二是着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要一刻不松、寸步不让地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挖、往实里走,坚持新账旧账一起理,彻底破“圈子”、砸“染缸”、拆“码头”、拔“山头”,坚决铲除不良政治生态滋生土壤。坚持标本兼治,用理想信念铸魂,以党纪国法束身,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以明规则破潜规则,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

三是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织“一把手”要坚决做到“四个服从”,担当起一个地方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责、总责、全责,推动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理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原则,动真碰硬,严肃处理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杜绝“好人主义”,不怕“引火烧身”,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查严管政治失责。

四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此次约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把市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力度传导下去,释放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以上率下、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和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张国清在约谈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政府机构的政治属性,发扬斗争精神,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要坚守初心砥砺使命,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践行对党忠诚。

阴和俊在约谈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担负起、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法治建设正确方向、法治事业健康发展。要着力加强对审判、检察等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破除特权思想、树立法治思维、主动接受监督,以严实作风、公正司法取信于民,更好保障国家和天津工作大局。

被约谈的10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认账领账,照单全收,狠抓问题整改落实。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升温加压,全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