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声音

孙立成:弘扬正气 崇尚实干

2020年08月17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立成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简单就事论事,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作风看党性,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工作问题、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现实工作中,有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有的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对于这些问题,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还是以一般性的工作看待,认识不一样,结论不一样,整改的力度和成效大不相同。务必要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侵蚀执政根基,必须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坚决纠正、彻底纠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形色色的表现,归根结底都是在党性修养、理想信念这个“根”上筑得不够牢固。一是政绩观错位。一味追求“功成必须在我”,热衷于搞显绩,不甘于搞潜绩,甚至搞“泡沫政绩”。二是权力观扭曲。把手中权力当作追名逐利的工具,自我膨胀、高高在上,不顾基层实际层层推脱“甩锅”,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三是群众观缺失。想问题、办事情不是为了群众满意,而是为了领导满意,为了引起上级注意,没有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简单就事论事,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作风看党性,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打假治假、止住歪风,让那些敷衍应付、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人吃到苦头、失去市场;就是要去伪存真、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勇于担当,更好地干事创业、推动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旗帜鲜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大力倡导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防止不作为、乱作为;还要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建立鼓励担当、激励实干、勉励创新的制度导向,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更要正本清源、动真碰硬,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思想灵魂深处,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培育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健康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作为领导干部,当负责的工作落实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多问几个“有没有”:有没有求真务实的自觉,各项决策符不符合上级要求、基层实际、群众期盼,存不存在“拍脑袋决策”“凭经验办事”的现象?有没有真抓实干的作风,抓落实深入一线了没有、问题找准了没有、对策是否符合实际?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遇到问题是通过改革创新主动破解,还是一味地上交、下压、外推、后拖?有没有一抓到底的韧劲,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接着一环拧,还是半途而废、得过且过?如果回答起来底气不足,就说明工作作风还有改进空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推动精文减会,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狠抓工作落实,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带动“绝大多数”。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日前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时说

(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7日 05 版)

(责编:常雪梅、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