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幸福花开新边疆

驻村第一书记在一线:脱贫之后要致富 再送一程才放心

吴楠、段星宇、皇甫万里

2020年08月1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脱贫的道路上,带头人十分重要。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远新村就有这样一位带头人,他是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张骅。张骅是北京林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科技处教学科研实践管理办公室主任。2017年底,他被中组部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那时起,他就把自己扎根在这里。

远新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常住人口348户1131人。2014年,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的群众共58户121人,贫困发生率超过10%。2014年至2017年4年间,虽然脱贫27户62人,但贫困仍是制约村子发展的瓶颈。

张骅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小床,刚来时,他几乎每天都睡在这里。吴楠摄

初到这里,张骅满怀壮志,可第一次给村民上党课就被泼了一头冷水。村里党员反映“讲得很好,就是听不懂。”他去农民家里讲政策,村民却说:“拍张照行了,我地里还有活儿,要是有人来问,我会说您讲的特别好。”张骅很受打击:“一共才说了3句话,啥都没讲呢。”

其实,张骅自己也明白,不是大家不爱听,而是他说的太“高大上”,不接地气,大家听不懂。张骅意识到,他最需要的是把中央的政策文件转化成老百姓能听明白、易接受的“土话”,做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转换器。为了快速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张骅经常到村民家里“拉家常”。慢慢的,话匣子打开了,工作就好开展了。

如今张骅跟村民打招呼,已是一口地道的当地方言,总是以“家里的庄稼”“家里的鸡”开头。走在村庄的道路上,经常有村民招呼他“好久没来家里吃饭了”。

要想脱贫,光打成一片还不行,发展产业才是根本。当时,远新村以种植玉米为主,亩产纯收益才300多元,产业发展十分落后。张骅结合自身所学和村里实际情况,首先想到了开发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可在入户走访时,群众并不支持——远新村村民大多家底薄,每年就指着种点玉米过活,而林业收益周期长,大家伙儿“等不起”更“不敢干”。

了解到群众难处,张骅调整思路,最终确定以种植“黑玉米”为切入点,带动农民增收。刚开始,没有人敢于尝试。经过多次上门做工作,村民崔建凤同意当作试点率先尝试。

崔建凤说起这段经历,有点不好意思:“张书记把种子、肥料等都自掏腰包买好了送来,不用我花1分钱不说,还说种出来粮食,挣了归我,赔了归他,他给我保底。人家把话说到这个份儿上,咱还有啥理由不同意?”

张骅说,当年试种了5个品种,有3个大丰收,一亩地纯收入达到2000元,这一下子就激起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家家户户都抢着种。

张骅马不停蹄,带领合作社攻克黑玉米种植难题,并努力打造属于远新村自己的品牌。不久,“远新”牌五谷杂粮卖到了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海淀区环保局和北京的社区。其中,黑玉米还被“2018年兴安盟那达慕大会”作为指定食用玉米定点采购。2018年,合作社完成销售额62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4个,带动30多位贫困群众脱贫。

张骅向记者演示他如何做直播。皇甫万里摄

今年年初,张骅任职到期,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远新村的农产品陷入滞销困境,张骅主动向组织请缨,要求“再留一年”。张骅说:“扶贫工作刚有起色,一旦农产品大量滞销,会严重打击村民种粮的积极性,我得想想办法,再送一程。”

没有资金,张骅自学如何当主播,没有资源,张骅靠打电话进行推广,组织了“我在草原等你来、逛吃助农乐开怀”的大型直播助农销售活动。第一场直播进行了3个半小时,吸引20万人围观,销售额达30余万元。

张骅说,虽然金额不多,但开了头,剩下的事情就简单了。“就像一列快车,启动时比较困难,但只要开动了,就不会再停下来。我再送这一程,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