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举办

2020年08月03日14:35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举办

7月25日上午,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会议现场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于2010年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实物采集、口述访谈、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资料,为记录共和国科技发展历程,深入研究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宣传优秀科技人物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原始素材。中国科协在前期调研、会商、评审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5家单位作为第一批联合采集试点单位。北京大学是新时期联合采集试点工作的第一家启动单位。

韩启德致辞

韩启德在仪式上表示,十年来,采集工程已经步入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发展轨道,也在各方支持下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充分体现出科学的精神魅力,包含着对中国科学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规律的思考。他强调,资料采集工作中要挖掘和还原鲜活的人;要坚持科学研究和科学史研究的态度和方法;要坚持科学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导向;要增强叙事能力,适应现在的媒体规律和特点;要坚持专人专职做专门工作,在资料收集的过程中培养和锻炼科学史的专业人才。

黄如表示,梳理老科学家们的学术成长历程,发掘和宣传老科学家埋头苦干和“啃硬骨头”的精神,对于大力倡导回归科研初心、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有重要价值。北京大学会在资料采集、撰写、总结、宣传等环节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郭哲表示,新时期,采集工程在前十年的工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启动联合采集的模式,发挥了科学家所在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先天优势。北京大学学科综合优势突出,双方强强联合,有信心推动采集工作达到新的高度,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会全力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大亚和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代表双方签署联合采集任务书。韩启德向采集工程赠送书法题词。

签署联合采集任务书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员,北京大学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领导小组成员、采集院系代表和采集项目办公室成员,以及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供稿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