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常委会议举行

2020年08月03日14:29    来源:中国侨联

原标题: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常委会议举行

7月31日,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北京,分会场设在各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侨联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推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副主席李卓彬主持会议,副主席隋军、程学源、齐全胜、邵旭军,秘书长陈迈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副主席吴晶、余国春、卢文端、刘艺良、刘以勤、包东、陈式海、周建农、李兴钰、黎静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北京、山西、浙江、福建、广东、湖北、重庆等7省市侨联代表分别发言。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省级侨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省级侨联中层干部、省级侨联常委、地市级侨联主席等共800余人参加会议。

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侨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侨联与各级侨联组织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侨联各项工作,聚焦发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万立骏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落实十代会部署,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用好“两项机制”,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讲政治、强服务、重创新、促改革、抓党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万立骏对2020年下半年侨联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狠抓侨联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理论宣传研究工作,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二是要深入推进各项品牌和活动,团结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深入推进“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爱心工程”“追梦中华”等品牌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提高服务经济发展实效性、贡献度,创新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播,做好参政议政,依法维护侨益。三是要切实履行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职责,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稳人心、暖人心、树信心工作,配合做好港澳地区涉侨工作、侨务对台工作及少数民族地区侨务工作,加强侨情研究、把握侨情变化,加强外事管理与服务工作。四是要深化侨联改革,健全制度体系和“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推动侨联信息化建设,推动基层侨联制度机制建设,推动侨联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五是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着力建设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正风肃纪。

万立骏强调,要把握当前做好侨联工作的要求和方法。面对“两个大局”,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完成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有着很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有力的举措,讲究方法、注重节奏、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要紧跟形势发展。要深入调研思考,认真分析疫情带来的多方面影响和挑战。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认真总结分析这半年来的工作,主动识变、求变、应变,转换思路、拓展方法,因时因势因地精准施策,确保全年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有效。二是要突出重点难点。在全面履行职责上重落实,围绕主责主业,有重点、有项目、有品牌、有活动,确保职责使命能落地、能呈现。要在服务大局上作贡献,围绕树立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等党和国家大事,努力形成新的工作增长点。要在品牌影响上求突破,进一步提质增效,扩大影响力、覆盖面、实效性,寻求新的突破。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树立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理念,积极通过做好国内归侨侨眷的工作,了解、联系、服务、引导海外侨胞。要树立侨联系统上下一盘棋的观念,将更多的资源、资金、项目向地方和基层侨联倾斜,充分调动全系统的积极性,整体推动侨联事业发展。要树立网上网下互动的思路,继续抓好“网上侨联”和信息化建设,推动网上活动常态化,使“网上侨联”与线下侨联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四是要锤炼过硬作风。要求实,工作要有计划、有部署,有指导、有推动,有宣传、有总结,有监督、有反馈,形成完整工作链条,把阶段性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一件一件抓落实、抓成效。要求细,工作要具体、有形、可呈现、可检验,把工作要求变为工作内容,把工作内容变成工作载体、举措、办法。要求深,注重积累,把握规律,更加专业,提升能力本领,体现侨联特色,使各项工作有亮点、有质量、有影响、有实效,得到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认可。

常委会前,以通讯方式召开了中国侨联十届五次主席会议。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