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添新成员

2020年08月03日09: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添新成员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赵一曼、刘胡兰、李林、八女投江——这些在战争年代创造不朽传奇的巾帼英雄,已镌刻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丰碑上。日前,在她们曾战斗或生活过的地方,多座场馆被命名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全国妇联命名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赵一曼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李林烈士陵园、“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5场馆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5家基地“新成员”,将与其他8家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起,切实在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发广大妇女怀爱国之情、树报国之志、践强国之行,凝聚起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巾帼力量。

据介绍,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常设妇女儿童两大主题展览,展示中国妇女儿童生产生活、中国妇女在近现代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历程中作出的杰出贡献、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赵一曼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宜宾市,1997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馆藏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相关文物资料720件,常设赵一曼事迹展,再现她的壮烈人生;刘胡兰纪念馆位于山西省文水县,1997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英雄的童年”“革命的起步”“斗争中成长”“无私的奉献”“壮烈的诗篇”“光照后来人”六个版块展现革命烈士刘胡兰英雄事迹;李林烈士陵园位于山西省朔州市,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以3万余字历史文献等展现抗日女英雄李林光辉事迹和平鲁革命斗争史;“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500多件实物、照片、模拟实景等展示八位女烈士英勇抗敌牺牲的感人事迹。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