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杜家毫: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2020年07月31日10: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湖南日报7月3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研讨交流学习体会,部署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他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品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相互促进,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省领导乌兰、王少峰、张剑飞、张宏森、彭国甫出席。

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湖南大学教授姜广辉,湘潭大学教授李佑新,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畅,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蕾等社科理论界代表,结合各自专业和工作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理论研究、宣传阐释等工作谈了打算、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杜家毫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在这部著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因势提出了很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实践证明,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贯彻坚决彻底的,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工作就上得去。我们要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品格,始终坚持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战略引领与实践路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忧患意识与斗争精神、改革开放与独立自主、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正确世界观与科学方法论、解决中国问题与提供世界方案的统一,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杜家毫强调,要把追本溯源学深与融会贯通悟透结合起来,切实把著作中思想观点的“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融会贯通起来,真正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看、怎么办”。把理论宣传教育与引领社会思潮结合起来,在做深做实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社会思潮。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锤炼坚强党性、牢记初心使命、提升精神境界上,体现在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推动湖南发展上。社科理论界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杜家毫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任务,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社科理论界要研究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分量、有深度的文章,组织开展好“理论下乡”活动,通过主题宣传、政策宣讲、案例教学等方式,引导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