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

2020年07月31日09:42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

7月29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坚定创新自信、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主题,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和科技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速推动科技服务与试点城市有效对接,深化组织创新工作举措,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并主持会议,党组、书记处同志孟庆海、束为、宋军、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

吕昭平从 “为什么”、“建什么”、“前期进展”和“工作安排”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创中国”平台建设情况,要求试点城市(园区)明确支持试点的方式和落地举措,聚焦一个建设目标、两个重点产业支持方向、三个产业培育方向及相应的可持续组织机制,打造“科创中国”的本地化平台与技术创新合作网络,对共同建设“科创中国”提出建议。

束为重点介绍了“科创中国”组织创新的实践,提出“科创中国”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从国内、国际宏观发展趋势认识组织创新的意义;坚持问题导向,从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实践中理解组织创新的价值;坚持任务导向,从协同推进试点探索中落实组织创新的举措,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组织机制、强化组织赋能、提升组织力的工作要求。

中国农学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陈金发,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张宏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广州市副市长王东,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经,重庆永川区委副书记潘文峰,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作经验交流分享。

怀进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科技经济融合平台网络与组织生态,开拓联系服务、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的新空间,为落实“六稳”“六保”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拓展开放格局,加强组织创新,汇聚地方科技力量、企业力量、社会力量,聚合创新资源,聚焦区域经济,构建产学研融合的可持续组织机制,提升科技经济融合的组织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要锤炼务实作风,深入调研切实际,聚焦靶心办实事,资源下沉求实效。广泛团结动员科技共同体和各方力量,真抓实干谋发展,凝心聚力克时艰,共同建设“科创中国”,做好科技经济融合这篇大文章。

会议设主会场及各地分会场,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牵头部门及科协负责人、22个试点城市(园区)政府(管委会)和部门负责人,部分全国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科技服务团专家代表、中国科协机关挂点干部、地方科协主席“科创中国”专题研讨班学员等约260人参会。(中国科协办公厅供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