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开幕 娄勤俭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0年07月29日08:5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开幕

本报讯 (记者 黄 伟 陈月飞) 7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省长吴政隆到会作今年以来省政府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敏、王燕文、陈震宁、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省监委代主任王常松、副省长陈星莺、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列席会议。

陈蒙蒙就会议议程和日程作了说明,本次会议安排29项议程,会期4天。

吴政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项工作带来严重挑战和冲击。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确定的工作和针对性举措应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变化,以加倍努力对冲风险挑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实现由负转正,经济运行好于全国、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奋力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取得了“大战大考”的重要阶段性成效,交出了来之不易的良好成绩单。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吴政隆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挑战,清醒认识到上半年仅仅赛了半场、跑了半程,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任重道远,必须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正视困难、迎难而上,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咬定目标、奋力冲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新成效。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多措并举巩固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保民生保就业,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同时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绘制好发展蓝图。

吴政隆最后说,我们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努力练就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的宽肩膀、铁肩膀;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以“两手抓、双胜利”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过硬成果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会后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江苏省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江苏省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8日下午,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分别向本次会议提交了人事任免案。李小敏、王常松、夏道虎、刘华分别向会议作了说明。被提请任命人员作了拟任职发言。

省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江苏省关于加强小餐饮管理的决定(草案)》《江苏省中医药条例(草案)》《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受主任会议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说明。

省政府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草案)》《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关于〈江苏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十一件地方性法规的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受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水利厅、生态环境厅、司法厅负责同志分别向会议作了说明。

省检察院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刘华向会议作了说明。

南京等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8件地方性法规,提请会议审查批准。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