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顶层设计、攻坚克难 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专访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玲

2020年07月28日09: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顶层设计、攻坚克难 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国妇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进一步推进‘破难行动’落实,持续深化妇联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强有力的指导。”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玲近日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省委高度重视“破难行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义珍分别听取省妇联专题工作汇报后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目前,省委已拨出专款200万元作为“破难行动”首期工作经费。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地市委组织部确保今年10月底前落实“市、县妇联班子的专职、挂职、兼职干部均各占一定比例,挂职、兼职成员不低于50%”和“县级妇联挂职副主席不少于1名,兼职副主席不少于2名”的要求。同时在全省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双同步”工作中,把妇联组织建设情况纳入摸查内容。冯玲表示,广东省妇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全国妇联部署,聚焦广东妇联组织建设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强化责任、攻坚克难,推动全省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7月23日,省妇联召开了实施“破难行动”推进会,并正式印发《广东省妇联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冯玲告诉记者,“《方案》干货满满,是全省妇联实施‘破难行动’的指导性文件。”据介绍,实施“破难行动”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县级妇联改革“破难”,着力推动组织覆盖“破难”,大力推动基层妇联执委作用发挥“破难”,持续推动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破难”,推动全省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为推动“破难”任务落实,《方案》要求加强县级妇联领导班子建设,确保专职主席、副主席配备到位,任职不超过两届;挂职、兼职成员不低于50%,其中挂职副主席不少于1名,兼职副主席不少于2名;要求推动“四新”领域中妇联组织应建尽建,2020~2022年省妇联在全省建设100个“四新”领域妇女之家省级示范点;要求增强基层妇联执委的认同感和身份意识,提升履职能力,2022年底前对换届后所有基层妇联执委轮训一遍;要求全面落实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和保障机制,落实粤财行〔2017〕289号文件要求,乡镇(街道)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部门年度预算。

根据工作部署,广东将启动全省7个先行点工作,其中深圳市宝安区、清远市阳山县为推进县级妇联改革“破难”先行点,佛山市、东莞市为推动组织覆盖“破难”先行点,广州市海珠区、梅州市梅江区为推动基层妇联执委作用发挥“破难”先行点,湛江市坡头区为推动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破难”先行点,推动其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为全省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省妇联已成立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3个地级市和1个省级先行点,负责指导、推动、督促“破难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冯玲说,今年以来,全省五级妇联上下联动、团结一心完成了许多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任务,展现了妇联组织政治敏锐度高、集结资源快、宣传形式新、工作队伍强、服务效果实的良好形象。接下来,广东各级妇联将继续保持昂扬的干劲、坚持务实的作风,突出领导带头,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汇聚起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坚持目标导向,把上级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具体安排、配套措施,提升抓落实能力;强化问题导向,着眼于妇女最关心、最关注和最急需解决的重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解决好,逐条逐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记者 林志文)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