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为做好疫后职工心理辅导、思想工作提供依据

湖北省总发布调查报告聚焦化解疫后综合征

报告建议重点关注和关爱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较高职工

2020年07月28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湖北省总发布调查报告聚焦化解疫后综合征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徐蓉 张燕)湖北省总工会日前发布关于《湖北省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的调查报告》,这一报告聚焦化解疫后综合征,反映了当前湖北职工的心理状态,为做好疫后职工心理辅导、思想工作提供依据。

该项调查于6月由湖北省总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联合组成的“职工心理关爱项目组”实施,调查对象为湖北省疫后复工复产人员,采取线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企业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12.3万余名职工直接参与,其中一线职工占比82%。

调查显示,当前湖北职工总体压力感2.61分(最高5分,下同),略高于中线值;职工自我报告的总体身心健康3.45分,处于良好水平;工作状态接近4分,表明职工整体工作状态积极且有活力,但需要警惕工作中的情绪耗竭和不安全感问题;职工拥有的希望、韧性、乐观和效能感等心理资源3.78分,处于中上水平;社会支持性资源均高于3分,其中家人支持3.93分,同事支持3.68分,主管支持3.54分和社区支持3.20分;胜任感、归属感、自主感和意义感等心理需要满足均高于3分。

此外,疫情卷入影响程度高低与心理压力高低成正比,差异分析表明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较高的职工各方面压力更大。

基于大样本调查结果,湖北省总对全省职工疫后心理社会适应状况进行总体评估,认为当前职工整体心理适应情况良好,但在职工群体中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不安、对未来信心不够、担心失去工作等问题。报告建议,应当重点关注和关爱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较高的职工;推进职工正向心理能力建设,增强包括韧性、希望等在内的心理资源;进一步提升单位领导和主管支持、社区支持的力度。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疫情危机的衍生危害依然对职工正常生产生活构成威胁,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需要各级党政工和企事业单位拓宽沟通渠道,及时了解职工的心理状态和关爱需求,探索职工心理关爱服务新模式和长效机制。

据介绍,下一步,湖北省总将围绕当前职工群体较为突出的心理社会适应问题,继续全面实施“心灵护航·娘家人与您同在”职工心理关爱行动,对疫后不同时期职工心理状态进行动态监测,有的放矢地做好心理关爱工作,为打好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社会稳定战、民生保卫战凝聚正能量。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