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端稳黑土地上的“金饭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当地农业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7日08:3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端稳黑土地上的“金饭碗”

7月24日下午,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烈日炙烤着农田。记者见到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一直为黑土地保护鼓与呼的他兴奋地说:“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梨树的玉米地,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和黑土地保护等情况时,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留给子孙后代。总书记的关怀和指示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每400年才长1厘米的黑土,具有肥力高、性状好等特点,是农业理想的土壤类型。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其中,吉林省黑土地位于东北黑土地核心区域,全省黑土区耕地面积0.69亿亩,占全国黑土区耕地总面积的24.82%,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10个产粮大县有7个在这个区域。这也使得吉林省的玉米总产量、粮食单产、人均占有量、商品粮率均居全国首位。

但黑土高产丰产的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必须保护好、利用好,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5强县之一的梨树县,正是黑土地保护利用的试验田。从2007年起,这里开始探索以玉米秸秆覆盖、全过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为核心的模式,抑制了黑土层变薄,发挥了得天独厚的土地优势和规模化机械化优势,获得了粮食增产、农村收益提高和黑土地保护的叠加效应。

截至目前,吉林省探索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保护耕地已达1850万亩,未来5年将增加到4000万亩,占其玉米播种面积的近70%,有效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促进粮食生产。去年吉林省粮食产量达775.6亿斤,连续7年均在700亿斤以上。

“民以食为天。总书记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来吉林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走进黑土地查看粮食生产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告诉记者,“今年吉林省主要农作物长势都较好。据观测,三大品种玉米、水稻、大豆的株高,都高于去年同期,长势也是近5年来最好水平。此外,今年粮食作物保苗率达96.06%,比去年丰收年还多2.06个百分点。”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取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告诉记者:“总书记鼓励我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我很受鼓舞,还得继续加油干。”

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根“金扁担”要挑起农业现代化。“我们下一步要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目前全省农机化率已经达到89.2%,居全国第二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将近20个百分点。”张凤春介绍说,“除了提高机械化水平,吉林还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包括防灾减灾、人工增雨、人工防雹等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守住7400万亩耕地红线,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包括耕地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进一步把农民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向年产800亿斤粮食的目标扎实迈进。”张凤春说。

(记者 李己平 实习生 李新艳)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