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让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员干部干劲十足,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做好先锋模范筑牢红色堡垒

2020年07月27日08:3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做好先锋模范筑牢红色堡垒

时值夏日,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居民们有说有笑地坐在大树下乘凉,怡然自得。7月23日下午,这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正在吉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情况。

“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太幸福了!”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激动地说,“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对我们社区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让社区所有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多年来,长山花园社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突出政治引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垃圾遍地,蚊蝇滋生,居住环境更是一片破败的景象……”回忆起社区以前的情况,吴亚琴不禁感慨,“今非昔比,在社区党委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环境变得美观,邻里间的关系也变得融洽,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园式典范小区。”

一个本,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腿,服务于辖区百姓——这就是长山花园社区网格长毕秀华的日常工作。“我们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居民信息的采集、政策法规的宣传、家庭矛盾的化解等都是我们工作的内容,我们就是社区居民的‘贴身管家’。”总书记在考察时,对社区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表示肯定,这让毕秀华浑身充满了干劲。她说:“总书记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今后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立足本职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是长山花园社区于2002年构建的具有覆盖性的基层党组织网络架构,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增强党员、群众对社区党委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更好地推动社区建设。

为了切实发挥社区党委的凝聚力,社区通过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党员每月15日集中上党课,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这一做法坚持了17年。

党员队伍组织起来了,居民就有了主心骨,身边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在党员队伍的带动下,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目前,社区根据党员意愿和特点,组建了法律援助、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1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开展全方位服务。

今年73岁的老党员李景学就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10多年来,每年365天,他天天不落,自愿在社区内巡逻,希望能为社区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相信社区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这里每栋楼都有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社区党员的认可度非常高,还有不少六七十岁的居民要求入党呢!”说这话的人叫陈俊宇,是长春市宽城区人社局的一名年轻干部,目前下派到社区锻炼,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一职。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到社区工作后对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陈俊宇说,自己每天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处理一些难事、急事、复杂的事,真正锻炼了能力水平,今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基层一线这个大舞台茁壮成长。

社区里经常会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有困难有矛盾,党组织不管,谁来管?”这是吴亚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社区通过推行有诉求社区代诉、有困难社区代访、有难事社区代办、需要服务社区代理、弱势群体社区代助“五代”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支持和赞许。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总书记的心里始终装着咱百姓,作为一个团结的、有战斗力的社区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凝聚一方百姓,服务一方百姓,多办好事、办实事,筑牢基层百姓信赖的红色堡垒。”吴亚琴笑着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信心也更足了。(本报记者 李抑嫱)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