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喻云林: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

2020年07月27日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

●在当代中国,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国之大者”之首要,作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之首要

●把党的组织建设放在党的建设总布局中来谋划,把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组织工作大格局中来推进,使各项工作在政策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是符合实际、完全正确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扎实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方向抓落实。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六句话内容句句体现着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政治责任。这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准政治方向,从政治上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一根本原则。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要紧紧围绕根本目的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尤其是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在当代中国,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国之大者”之首要,作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之首要,一切有利于“两个维护”的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切不利于“两个维护”的就要坚定地予以纠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建设这一根本要求。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培养选拔干部严把政治首关,教育管理监督突出政治监督,组织体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发展党员突出政治标准,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抓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一个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一个重点、两个着力点”的组织工作布局是一个大系统,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体系建设、人才政策体系建设既相互联系又自成子系统。只有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才能充分彰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强大真理力量。要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放在党的建设总布局中来谋划,把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组织工作大格局中来推进,使各项工作在政策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要把具体任务放在组织工作的子系统中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要统筹考虑“最初一公里”“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既要坚持大抓基层不放松,又要强化党委(党组)建设,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干部工作要统筹育选管用,整体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大量涌现;人才工作要统筹考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各个环节,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

突出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抓落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突出问题导向,向顽瘴痼疾开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当前,党的组织建设既有一些老问题需要解决,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这次疫情大考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抓党建的优势,也照出了工作中的短板。要用好这面特殊的镜子,保持清醒,紧盯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要强化求解思维,着力提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制定政策、精准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造性地破解组织工作难题。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重要传家宝,到基层去摸清真实情况,在实践中寻找最佳方案,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党的组织建设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坚持制度治党,守正创新抓落实。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做深做实坚持和巩固制度的文章,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基础主干党内法规,落实好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确保党中央令出即行、有禁即止。要做深做实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文章,注重从制度上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做深做实遵守和执行制度的文章,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强化制度意识、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执行,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严肃追究问责,确保各项组织工作法规制度发挥应有威力和效能。

(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