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山东工会活用“互联网+”送清凉

服务精准在线 清凉触手可及

2020年07月27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服务精准在线 清凉触手可及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姜良芝 葛红普)“俺们环卫工,长时间在户外打扫,随身带水非常不便。现在口渴时,用APP搜索附近的户外驿站,随时可以就近领取一份防暑物品,工会的服务真是无处不在,触手可及。”7月22日中午,正在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南路工作的环卫工赵大伟对记者说。

打开“齐鲁工惠”APP,领取“清凉券”,然后查看附近的户外驿站,即可凭券到驿站免费领取防暑物品——这是山东省总工会建设智慧工会,将传统“夏送清凉”品牌活动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一次尝试。

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下户外劳动者防暑降温工作,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7月22日,山东省总工会在该省10个市,每个市选取1~2个区,在交警、环卫、快递等3个行业的户外劳动者中开展线上“夏送清凉”活动。该活动将持续到7月28日。

记者注意到,启动仪式全程通过现场云和“齐鲁工惠”APP同步直播,主会场与10个市的活动现场进行直播连线互动。济南市工会线上“夏送清凉”活动在山东恒海电子户外劳动者驿站同步进行,在现场,20多位外卖配送员通过这种新方式领取了防暑降温物品。济南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要依托“齐鲁工惠”APP,发挥全市已建成使用的322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的载体作用,为在酷暑下奋战的广大一线职工送去清凉。

“夏送清凉”是工会组织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年,在推动落实职工防暑降温政策措施,广泛开展线下送清凉活动的基础上,山东省总因地制宜运用互联网技术,依托“齐鲁工惠”APP开展线上精准“送清凉”。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看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既可以让基层职工享受全天候、不设限、更自由的清凉福利,同时也节省了人力、物力,探索创新了服务职工的新路径新模式,展现‘娘家人’对劳动者的贴心关爱。”

该活动以现有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各市结合实际,邀请有意愿、有条件的超市、便利店等作为服务站点开展。参与活动的便利店通过“齐鲁工惠”APP小程序,可对卡券进行核销,全流程记录一目了然,省总还组成专门人员赴全省部分驿站进行督导检查。

同时,山东省总还指导全省各级工会推动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和高温津贴标准,引导社会关注防暑降温工作,积极开展好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丰富送清凉活动“菜单”,贴心服务职工,给职工特别是户外劳动者更多关爱。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