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笃定前行 培育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福建省干群奋发有为

2020年07月26日13: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笃定前行 培育发展新优势

本报讯 (本报记者) 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好商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商务厅党员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好商务领域纾困惠企政策,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把握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开放新机遇,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不仅为企业发展增强信心,也对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更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有关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释放创业创新热情,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漳州绿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释放出党中央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为我们持续在黄土地上探索耕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长久以来,创新始终是引领绿州农业前进的第一动力。我们将工业理念嫁接农业生产,大胆探索“智慧农业+”新模式,一改低产出、高强度的传统耕作方式,累计节省了65%以上的劳动力,每亩增收近2000元,带动越来越多农民走上依靠技术增收、脱贫致富的道路。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嘱咐,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内涵。”福建青拓集团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经理钟盛江说,上半年,青拓集团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了零报告病例和产值正增长的双赢局面,并创新研发高耐蚀不锈钢,用以海洋渔排养殖,改善海洋环境;潜心研发笔尖钢,破解制造业难题。下一阶段,青拓集团将致力于研发不锈钢高端手术刀片、理发剪刀等细分市场,打破国外垄断相关行业的局面,努力办好一流企业。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帮扶力度,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浦城县工信局副局长周远说,疫情期间,浦城建立“处级领导+机关单位+网格员+工作专班”机制,组成“一对一”专班,并选派30名干部联系县规模工业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针对本地企业的融资难实际情况,该县优化本地“工业振兴贷”发放流程,适当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已为19家企业发放21笔贷款,总计金额5305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道斌表示,当前永荣科技正全面推进CPL一体化项目二期(30万吨/年)建设,力争将莆田石门澳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己内酰胺产业生产基地。接下来企业将以恒心办恒业,继续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抓好重点项目的落实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这对我们启发很大。”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商务与物流处负责人康志军说,疫情期间,平潭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外贸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外贸各项资金项目核拨,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实验区物流贸易逆势上扬,货物运输总周转量、跨境电商、海运快件核放货值分别同比增长28.4%、36.82%、47.22%。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