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统筹长江淮河巢湖防汛救灾实现“三线”安全度汛

2020年07月26日15:0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统筹长江淮河巢湖防汛救灾实现“三线”安全度汛

本报讯(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7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调度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我省“一江一河一湖”防汛救灾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邓向阳、张曙光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入汛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实抓细抓紧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就安徽而言,实现了长江基本稳住、淮河整体可控、巢湖全线加强,全省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长江、淮河干堤等重要设施没有出现损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李锦斌强调,当前我省防汛正处“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抗洪斗争进入十分紧要的相持阶段,面临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形势尤为严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防总统一部署,坚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长江、淮河、巢湖防汛救灾,推深做实“四个准备”、“五个到位”,全力强化预警预判、巡堤查险、强基固坝、人员转移、应急处突、灾后重建等措施,确保干流及重要支流堤防不决口,确保大中型水库不垮坝,确保城市防洪大堤不出事,确保重要设施不受冲击,实现长江沿线、淮河沿线和巢湖水域岸线“三线”安澜、安全度汛。

李锦斌指出,要树立打大仗、打硬仗、打多面仗、打持久仗的意识,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长江防汛要在“稳住”上再加力,稳住思想,越是人困马乏越要绷紧思想之弦;稳住干堤,严密防范持续超警、高水位浸泡带来的防洪压力,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密度、宽度、频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准、处置好;稳住调度,精准掌握上游来水、预期降水、河湖入水,及时果断发挥相关水利工程作用;稳住安置,细化圩口分洪、人员转移预案及应对措施。淮河防汛要在“可控”上再加力,抓紧水利工程调度,加强与上下游的沟通协调,科学调度重要枢纽和水库群;抓紧险情处置,加强淮河干流和涉淮支流堤防加固、巡查、技术支撑和抢险救援;抓紧排涝设施检修、调试和运用,及时开机排涝;抓紧转移避险,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迅速果断转移群众;抓紧恢复重建,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设施,抓好新建及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认真做好农业抢种补种、生产自救工作,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同时要结合“十四五”谋划,组织开展新一轮“一规四补”,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巢湖防汛要在“全线加强”上再加力,全力分洪,有序做好圩区运用准备,最大限度分流入湖来水;全力固坝,强化物资、人力、技术等保障,做好巢湖大堤堤防加高、防风挡浪、险情处置等工作,加强入湖河道堤防等重要部位防守;全力拦截,密切跟踪上游雨情汛情变化,加强对相关水库的运行调度;全力抢排,精准调控通江闸站,确保裕溪河堤安全。

李锦斌强调,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关键要把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省防指要加强统筹调度、及时会商研判,省直有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有关市县要落实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宣传部门要及时总结、大力宣传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军地双方要协同作战、增强合力。要加强督查,全程跟进,坚决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抓紧抓实抓细长江、淮河、巢湖流域及大别山区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和频次,做好技术方案和物资准备,上足力量、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确保各种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密切关注新一轮降雨对大别山区地质灾害防范的影响,采取更加超前周密的举措,及时撤退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省直有关单位的汇报,对涉及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的7个省辖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视频调度。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