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抓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和社会融入 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20年07月25日14:3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抓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和社会融入 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凌雁)7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银川市调研易地移民搬迁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社会融入工作,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是自治区“十三五”生态移民村,村民都是从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搬迁而来。经过3年多的建设发展,今天的润丰村青砖黛瓦、绿树掩映,产业不断发展、群众安居乐业。陈润儿首先来到位于村旁的利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温棚种植基地,察看设施农业发展,了解群众增收情况。在村民马学良家,陈润儿看住房、看院落、看厨房,问收入。在村民马志明家,陈润儿与村民们坐在院子里拉家常、问冷暖,了解就业、收入、就医等情况,“现在的生活与原来相比变化大不大?收入怎么样?”村民们争相说道:“原来住在山坡上,吃水难、种地难、收入少,搬来后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水冲厕所。”“现在生活环境好、离城市近,一年下来打工收入、土地流转、公益岗位加起来能挣几万元。”陈润儿鼓励大家把精力放在教育子女、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上,主动融入当地,安心在这里生活。

陈润儿来到西夏区银西村、富宁村,了解自发移民务工就业、服务保障、公共事业等情况,入户察看村民的居住环境、生活改善等。在村口,陈润儿与村民交流,询问孩子上学远不远、看病就医难不难、养老保险有没有,还有什么困难、对下一步发展有什么要求。“村里的路还没有硬化。”“能不能建一个老年人活动室?”村民纷纷反映。陈润儿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加快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扎实搞好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永宁县望远镇富原小区是自治区“十二五”劳务移民安置人口最多的移民点。陈润儿走进位于小区里的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缝制防切割手套,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产品销售、技术培训、群众收入等情况。他说,你们把企业办在群众家门口,使群众不出小区就有岗位、有收入,真正体现了扶贫产业的扶贫性质。各级政府要创新培训、投入等机制,支持企业扩大规模、稳定生产,增强群众预期,让他们工作更有信心、收入更有保障、生活更有奔头。

调研中,陈润儿强调,移民搬迁工作既影响脱贫攻坚质量,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生态移民、劳务移民、自发移民要全面摸清底数、掌握诉求、梳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迁入地和迁出地要共同负责,进一步找准对策、完善政策、精准施策,切实做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社会融入工作,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参加调研。

(责编:李源、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