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陈敏尔主持召开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2020年07月25日13:5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好地服务企业发挥企业家作用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2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基本抓手,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全市各类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参加。

会上,唐良智、吴存荣、李静、熊雪、郑向东围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和体会,讲工作思路和举措。

陈敏尔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政策信号和工作信号。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稳就业、保企业具有特殊意义。只有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造条件。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任务,把服务企业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基本抓手,满腔热忱服务好现有企业,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各类企业蓬勃发展。

陈敏尔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要更加注重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持续减负降本,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更加注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要更加注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自觉守住为官做人底线,更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更加注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精准帮助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难题,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个体工商户做大做优。

陈敏尔强调,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稀缺资源。全市上下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进一步营造理解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要引导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主动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潮、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争创一流。要引导企业家勇于创新创业,发扬“闯劲”“韧劲”,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把企业打造为强大创新主体。要引导企业家做到诚信守法,完善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以良好诚信口碑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要引导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要引导企业家拓展国际视野,进一步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国际市场开拓能力、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

陈敏尔强调,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效果,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上,情况比预料的要好。要深入领会和落实总书记关于“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培育新增长极增长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更加扎实有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责编:李源、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