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综述

2020年07月24日10:4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彩云之南,对云南提出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的要求,为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云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云南发展进一步打开了视野、指明了路径。

如何引导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何推动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7月23日,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圆满结束。这是省委紧盯“关键少数”,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促进。

这次研讨班主题鲜明、课程紧凑。来自省直部门和全省各地区的300余名学员在2天时间里,通过聆听辅导报告、开展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进行了一次充实高效的集中学习,接受了一次深刻务实的思想教育。

学懂弄通做实

把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对云南干部来说,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检验政治站位、政治定力、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

这次研讨班聚焦的主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提高边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为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班式上,省委书记陈豪为全体学员作了一场生动详实的辅导报告,从5个方面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对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之治的云南实践、保障改善民生、践行初心使命等提出要求。研讨班还邀请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要求》为题作了专题辅导。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抓紧宝贵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主题以分组形式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工作能力和推进发展的务实举措,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担起使命责任

抓实重点任务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以来,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云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山区发展翻天覆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云南面临的突出矛盾,树牢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新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仍然是有待解答的重要课题。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突出把握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省情实际,结合各自本职岗位提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思路举措。

谈发展,大家表示,必须全面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十三五’前4年,全省综合交通建设投资是整个‘十二五’的1.76倍,云南综合交通运输奋起直追、跨越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邱江表示,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度量衡,把单一注重补短板转变到补短板与提质增效并重的发展方式上来,全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谈治理,大家认为,必须全面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扎实推进中国之治的云南实践。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沐说,省妇联将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操家理务、树立正确教育观和婚育观、健康生活知识、提升劳动技能、知法守法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帮助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地区妇女彻底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

谈民生,大家提出,必须全面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把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办长远。省卫健委党组书记许勇刚介绍,我省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等正在抓紧推进,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提升能力素质

激发奋进力量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云南欠发达的省情尚未根本改变,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通过学习,全体学员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加快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紧迫感。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说,昭通将在交出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不失时机,用实际行动奋力推动昭通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担负起促进滇东北崛起的历史重任。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赵刚说,德宏将着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体系,努力把德宏建设成为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州。

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栋说,新区将倍加努力、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确保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走在全国新区前列。

牢记嘱托担使命,砥砺奋进谱新篇。参加学习的同志表示,将把推动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落脚点,立足长远发展、融入国家大局,加强战略谋划、积极前瞻布局,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巩固深化云南当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本报记者 张寅 杨猛 唐薇 陈晓波 左超)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