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辽宁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4日09: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企业兴,则辽宁兴;企业强,则辽宁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地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催人奋进,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面对严峻形势、艰巨任务,一定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结合实际贯彻好、落实好,千方百计保护、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我省各地各部门表示要坚决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

上半年,省财政厅打好政策“组合拳”,落实企业贷款贴息资金近1亿元,撬动银行贷款约64.4亿元;落实企业帮扶资金1.65亿元、就业补助资金18.4亿元,预计全年减轻企业负担781亿元。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省财政将继续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力度。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让特殊转移支付、特别国债等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加强重大技术研发项目以及相关成果转化项目入库储备,统筹安排基建投资、“飞地经济”“沿海经济带”等专项资金,为经济运行提供财政保障。

保市场主体,必须让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各项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更坚决地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评估政策落实效果,找到前期市场主体在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通过网格化管理方法,对全省重点税源企业、复工复产有困难的企业、需要重点帮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点对点、户对户式帮扶行动,切实提高精准性和有效性。

“强化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波表示,下半年,我省将推动银行机构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加大民营、小微企业资金供给,力争2020年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40%。推动银行机构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为小微、“三农”主体发放低成本贷款;抓住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建立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推动各地搭建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支持。

“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央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以贯之的关心支持。”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彦麟表示,全省商务部门将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吃透“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当前强大的国内市场正在加快形成,我们要引导广大企业在保外贸订单的同时,积极向内贸转型,努力在国内大循环中抢占先机,以新的竞争优势参与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之中。”宋彦麟说。

国有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省国资委提出,我省国企将发挥好“龙头”作用,携手中小微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共渡难关。为此,国资委将充分评估疫情形势对企业带来的后续影响,指导企业科学调整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继续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方式,强化法治化、市场化、信息化监管,加快形成上下联动的数字化监管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到,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周轶赢说,近两年,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能力持续提升。今年,将再取消、下放、规范50%的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完成辽宁自贸试验区、沈抚示范区“一章办理”改革,全面推广5G项目审批改革,政务服务审批时限再缩减50%,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零证明城市”等改革试点工作,为企业厚植成长沃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立刻行动起来,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要围绕百户纳税大户、产业链龙头、亏损大户等六类企业实施定点帮扶,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发展完善机器人、民用航空、石油化工等产业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引导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遵循。”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张剑说,作为直接服务企业的部门,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是他们的职责与使命。下一步,将启动实施“金种子”企业培育计划,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清单。搭建企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用大数据强化企业运行监测分析,通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资源为企业赋能助力。全面落实重点困难企业包保责任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助力域内企业发展壮大。

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较多。“总书记为市场监管部门保市场主体工作‘划了重点’,”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狠抓政策落实,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年底前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两个工作日以内。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保证食品安全、商品质量和市场秩序前提下,大力支持网红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支持小餐饮、小摊贩等基本民生蓬勃发展,为保就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本报记者 唐佳丽 张学军 董翰博 孔爱群 孙大卫 赵铭)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