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弘扬企业家精神 转型中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山西省广大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2020年07月24日09:0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弘扬企业家精神 转型中建功立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鼓舞人心,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总书记从心底里装着广大企业,当前‘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逐步落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强了。”……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和践行企业家精神,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脚踏实地办好企业,在服务转型综改中建功立业,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贡献。

坚定发展信心,渡过难关浴火重生

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越能凸显深层优势、发展后劲。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我省经济增长也在稳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二季度均实现正增长。无论是立足当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还是放眼长远,各类市场主体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广大企业家重任在肩。

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是我国为数不多的LED全产业链企业,为了克服疫情影响,该公司在保证在职员工稳步复工的前提下,积极面向社会招聘,上半年度生产产值已达10.33亿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苏,民营企业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企业定会迎难而上,早日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该集团董事长李建明说。“总书记字里行间关切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冷暖,疫情发生后,阳泉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帮助办理证照,加速项目落地,让我们深受感动。”山西瑞正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港澳台资企业,公司执行董事史成伟表示,将尽己所能把更多的资金、更好的项目带到阳泉,助力家乡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暖心提气。”山西双创集团为32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服务,集团董事长王虎荣表示,将认真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帮助小微企业做好做强,让它们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红马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全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是每一位企业家的所想、所愿、所念、所盼,他们一定会铭记领袖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发挥各自行业的优势特点,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贡献。

山西省黑龙江商会会长宋庆华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转发至相关会员群和老乡群,他说,企业家在前进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不管风吹雨打,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所有企业家尤其是新时代晋商,要迎难而上,转危为机,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来福集团工会主席张俊梅表示。

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恒心办恒业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我省广大企业家表示,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五点希望,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疫情防控期间,有着300多年传承的我省老字号企业颐圣堂中医馆举行了多场义诊及公益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每个企业家应有的家国情怀。”省政协委员、颐圣堂现负责人杨履世说,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将拥有民族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推向国际市场,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为国家经济腾飞努力奋斗。“作为山西的民营企业,一定要秉承‘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踏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谋求‘六新’发展。”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说。

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我们牢记领袖嘱托,提出‘创新科技研发、创新宣传方式、创新红色文化、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就业渠道’的五新思路,为创业就业提供沃土。”山西丽锦温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桂丽说。“总书记勉励企业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我们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依托高端铸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进一步夯实人人创新全员创客机制,加快吸引和促进国内外金属材料成型领域优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落地,为山西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渊表示。

“总书记指出,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疫情发生后,山西智泽有限公司总经理智勇积极参加抗疫物资捐赠活动,他说,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频共振,作为企业带头人,更要转变发展思路,将传承与创新融合,彰显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担当。君阅图书文化公司负责人孟楠楠是一位“80后”创业者,“人无信而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虽然我创业不久,但一定会牢记总书记教导,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作高质量转型发展主力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我省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广大企业家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传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脚踏实地办好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适应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时代企业家。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我省经营着109家肯德基餐厅和36家必胜客餐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所有门店创新推出“无接触点取餐”和“无接触配送”,开展“企业专送”,用实际行动保民生促销费。太原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资深经理杨喆涵表示,企业将抓住山西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机遇期,继续扎根山西,发挥在品牌化、标准化、供应链等方面的先进管理模式,助推山西餐饮产业链持续创新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富士康太原、晋城两个厂区心无旁骛稳生产,上半年工业生产总值逆势增长。“我们要配合政府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在现有11万员工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资源、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再添一把力。”富士康山西地区负责人贺启华说。

“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西建集团一定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弘扬好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作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主力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西建集团天茂房产总经理刘忠森说。山西省创业投资基金管理集团总经理郑钧元表示,山西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调适现有发展模式,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为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人民共享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果。山西龙圣隆集团响应号召,在我省忻州、吕梁等贫困地区建设扶贫工厂,其中在兴县的项目就吸收了134名当地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我们企业家应当躬身入局,体现担当。”公司董事长李锡进说,做好贫困群众稳就业、促增收的工作,让电动缝纫机转起来,针线“走”起来,农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使扶贫车间“微工厂”迸发乡村振兴“巨能量”。(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陈俊琦 杨文 李炼 邓伟强 闫书敏 曹秀娟 刘瑞强 苏晓晨 郑慧梅采写)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