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应对新挑战把握着力点落实责任制 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

2020年07月24日11:1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应对新挑战把握着力点落实责任制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凌雁)7月23日,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积极面对国家安全新挑战,把握维护国家安全着力点,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咸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姜志刚,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

陈润儿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区国家安全工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谋划和部署,指导和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国家安全”“怎样保证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

陈润儿指出,要清醒认识形势,积极面对国家安全新挑战。既要看到“时与势都在我这边”,又要认清“险和难也在向我聚集”,特别是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和衍生出的新风险,准确把握更加复杂的内外环境和更加严峻的形势任务,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牢牢守住维护国家安全的防线。

陈润儿要求,要突出重点领域,把握维护国家安全着力点。要筑牢政治安全这个根本,密切关注敌对势力借疫情渗透破坏的新动向,着力构建阻隔政治安全风险从境外向境内传导的“防火墙”,积极稳妥抓好“三化”问题治理,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要夯实经济安全这个基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企业经营,控住金融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强化社会安全这个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防止各类矛盾叠加、群体抱团、风险交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补齐生物安全这个短板,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强化参与意识,积极主动作为,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作出贡献。

陈润儿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要明责任、加压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确保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效落实。要建体系、提能力,坚持强管理与善治理结合,健全体系、完善机制,特别是要突出政治标准和能力素质,建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提升国家安全治理效能。要齐动员、聚合力,针对党员干部、在校学生、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宣传教育,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自治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