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2020年07月24日10:0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本报讯 (记者刘勇)7月23日,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从“两个大局”出发,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省领导易炼红、李炳军、刘强、殷美根、陈兴超、赵力平、施小琳、吴亚非、吴晓军、马森述、秦义、陈小平、吴浩出席会议。

刘奇深入分析了我省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最近又发生了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战疫情、抗洪灾、促发展,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同时,更要清醒看到,全省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后疫情时期,各种风险挑战更加凸显。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始终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刘奇对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早研判、及时处置各领域各环节可能引发的各类矛盾问题,切实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风险挑战的冲击强度、影响深度、复杂程度、应对难度,充分认清各方面风险发展趋势和相互关联,敏锐把握风险传导、转化、联动规律,切实做到见识早、行动快、处理好。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较真,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永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

刘奇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定期组织研判分析,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增强风险防控的整体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等机制,切实把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抓实抓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