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应勇在湖北武汉走访调研企业

2020年07月24日10:1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7月23日,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走访调研企业。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针对我省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通过投资、引资、扩资等多种方式稳链补链强链,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乘势而上、产业链条拓展延伸,不断提升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显示器及相关材料、设备、产品的设计、制造与销售,是我省新型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应勇听取企业发展和布局历程介绍,走进车间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上下游配套等情况。应勇指出,产业集聚程度越高,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就越强,企业综合成本就越低,越有利于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显示产业是我省“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要充分发挥人才、要素、产业、市场等优势,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不断集聚发展上下游及配套产业,打通原材料加工、中间产品生产、制成品组装、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努力把我省“光芯屏端网”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我省是腾讯重点关注和布局的核心节点省份,腾讯及腾讯生态企业在鄂提供相关就业岗位近6000人,腾讯武汉研发中心正着力引进并打造高端人才研发团队。应勇听取企业生态、人才队伍等情况介绍,希望腾讯发挥生态优势,吸引动漫、电竞等更多新文创产业落户湖北、扎根湖北。应勇强调,促进人才、技术和产业集聚,创新创业生态是前提和基础。要以更大力度涵养湖北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和创业者;要支持引导头部企业加大在鄂生态功能布局力度,形成更多具有独特商业模式的本土创新型企业;要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大力发展线上经济、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位于江夏区金港汽车产业园的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在成立之初,零部件供应商和物流配套园区就与其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形成本地高效完善的产业链。应勇走进总装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恢复、市场销售、海外供应链保障等情况,询问企业经营发展还有哪些困难。应勇强调,要抓住汽车消费市场回暖契机,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保护好产业链供应链。要坚定不移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要围绕龙头企业,加快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修复,打通上下游、贯通产供销、带动大中小,构建可靠可控强大的产业链。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参加调研。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