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奋进正当时 创新天地宽——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3日11:1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奋进正当时 创新天地宽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宁夏企业家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创新进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重点是狠抓企业经营管理,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力争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生平说,关键时刻,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擦亮国企干部忠诚爱国、勇于创新的底色,争做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结合实际做精做靓农垦的种植业、畜牧业、葡萄产业等特色产业,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表示,扎根中国20余年来,麦德龙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也有幸和中国市场共同成长。今年年初,外商投资法的落地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为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在这样良好的营商环境下,麦德龙有信心、有决心加快发展自身步伐,携手各方打造高效供应链、共推食品安全高标准,同时积极求变,加速数字化发展,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零售模式连结国内国际市场,为激发消费新动能贡献力量。

“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武说,将一如既往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疫情防控期间,金银花的价格暴涨,阳光沐场将库存的金银花全部捐赠给各值守卡点的疫情防控人员。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暖心话语给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莫大鼓励,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增添了继续砥砺前行的激情和动力。”石嘴山市优宜家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玉升说,要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石嘴山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包抓工作重心向五市及宁东、龙头企业、拟投产重点项目倾斜,实现面对面帮扶、点对点包抓,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月。及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疏导和打通各种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堵点,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达产达效、稳定经营。同时,通过完善惠企政策,精简优化审批服务,积极兑付奖补资金,全力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更大力量。

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在已落实2.7亿元惠企资金的基础上,继续争取自治区各类项目资金,积极落实企业纾困基金,力促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持续开展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行动,推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及时收集转办企业困难问题,全力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力争年内培训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000余人次,通过建立专家智库、校企合作、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才、高端技术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教授姜绍静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当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提供了方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其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时换位思考,从企业角度出发,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时,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查漏补缺,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既“有为”又不越界,一方面要多倾听企业家心声,了解企业家所思所困所惑,另一方面必须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这其中的关键点在于让市场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记者 张瑛 李徽 杨志挺 朱立杨 丁建峰 张国长 贺姗姗)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