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不负期望迎难上 勇担责任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3日10:0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不负期望迎难上 勇担责任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各部门、区县、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努力实现更大发展

市国资委主任胡际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市国资系统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监管职能,发挥好企业家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企业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更好应对当前挑战,扎实推进改革,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奋力谱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当好主力军作出新贡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英瑜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决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市场主体发展,认真抓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执行,特别是帮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开办企业环节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持续推进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的“四个一”全流程办结,持续提升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本质上阐明了企业、市场、政府之间的依存关系,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消费促进和稳外贸外资基本盘,保护企业生存,促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将深化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积极兑现稳外贸稳外资12条、利用外资25条措施等政策,研究储备新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保护好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另一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服务管家”等制度,通过“一企一策”助力商务领域企业破解难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巩固亲清政商关系

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颜伟表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也为地方党委政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社会生产力;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用好“驻厂员”等制度,兑现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纾困惠企政策,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产销难、供应难等堵点、痛点问题,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提升服务质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等“五个一”建设,完善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双向评价”等机制,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上云上网”,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及时雨”,不仅让广大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地方党委政府指明了“路线图”。在这场战疫“大考”中,铜梁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尽心竭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下一步,铜梁区将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在化解企业“七难”“最后一公里”基础上,再向前“多走一公里”,巩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推进“四零”审批改革,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全力助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工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亚干表示,工行重庆市分行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重庆企业复工复产和渡难关。疫情期间,工行重庆市分行及时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十心”服务举措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专项政策,通过展期、延期和降息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下一步,工行重庆市分行还将依托集团国际化和金融科技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化跨境金融服务,加快发展数字供应链融资,持续增强普惠金融服务。

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

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学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的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的五点希望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饱含着对新时代企业家的殷切希望与重托,为我们坚定不移做强实体经济,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今年上半年,赛迪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奋力开拓市场,业绩刷新纪录,全集团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达25%以上,核心装备市场合同是2019年全年的两倍多,依托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又新签订了一批智能工厂项目。面向未来,赛迪集团将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脚踏实地打牢基本功,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持续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传宏表示,总书记对企业家的谆谆叮嘱,让我们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作为一家从事高精密智能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及民营企业,当前正通过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为产品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宏钢数控通过建成智能工厂,企业产品合格率、配件保养能力等指标均得到提升。接下来,将带领企业员工继续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推动宏钢数控转型成为智能制造设备服务商,让更多“重庆智造”数控机床走向国内外市场。

重庆大学高研院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潘家恩非常认同习总书记对卢作孚作为“爱国企业家典范”的评价。他表示,卢作孚创办的企业在当时经济环境极端不利的条件下,一方面构建全产业链以降低成本并化解风险,另一方面注重“在地化”开发以充分利用“内循环”,最终实现了“企业”与“社会”的双赢,这些对当下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较大借鉴价值,值得进一步挖掘。

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坚持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平说,制造业是一国之本,是“六稳”“六保”的最大承载器。为此,宇海精密坚定不移投资制造业,全力促进产业创新、解决就业、创造税收。作为世界500强惠普、戴尔等品牌的A级供应商,宇海精密恰好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格局中。疫情发生后,公司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扩大国内市场,做大做强国内大循环,业绩出现较快速度增长,职工从去年底的1800人增加到2800人。

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腾讯正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带动行业及生态企业发展。在重庆,腾讯不断扩大投资规模,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腾讯在渝员工增长近50%,已突破2200人。同时,腾讯用科技的力量赋能重庆工业互联网建设,用数字内容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助力彭水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接下来,腾讯将继续发挥所长,为重庆社会经济恢复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表示,公司将全力支持有业务联系的全市12万个体工商户发展,指导帮助零售户提高盈利水平。接下来,公司将分批安排资金打造零售终端形象店,确保个体工商户有钱赚、多盈利。

马上金融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以数字化全闭环能力和远程云办公技术,保障了线上服务不间断,实现了逆势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免费开放技术资源,助力更多企业应对疫情,顺利复工复产。接下来,马上金融将深刻践行企业家精神,勇于自主创新、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不忘拼搏奋斗的创业精神,提升科技自主研发能力。(本报记者 陈钧 吴刚 白麟 夏元 黄光红 杨骏 李星婷 向菊梅)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